陕西有色集团五洲矿业一工艺替代项目获成功年可节资390万元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8

  2013年以来,面对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局面,陕西五洲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干部职工振奋精神,不等不靠,着力做好提质增效和技术创新工作,在工艺技改上大胆尝试,大胆创新。日前,该公司采用碳酸钙原矿石替代白灰新工艺在反复改进中获得成功,效果明显,每日可节约材料款1.1万元以上,年可节约资金390万元左右。

  年初,五洲矿业公司即确定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下定决心、勒紧裤带,过一、两年苦日子,实现摆困脱贫目标,使企业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的方针,公司提出以降本增效工作的革命性突破来促进生产成本大幅度下降的工作思路。三季度,公司多次召开“诸葛亮会议”,对生产工艺和大宗材料消耗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针对白灰供应的紧张局面,确定首先在白灰中和工艺上寻找突破口。经过研究分析,企业技术人员采用当地丰富的碳酸钙原矿石作原料,进行替代白灰工艺试验。最初他们采用将破碎后的碳酸钙矿浆加入白灰乳制备槽中中和尾矿,效果较差。随后,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调整思路,用碳酸钙矿石中和上清液,将碳酸钙矿浆加入浸出槽,上清液中的强酸与碳酸钙化学反应剧烈,中和速度快、效果较好,而且上清液清亮度明显好于白灰中和。

  据了解,此项工艺改造前,五洲矿业选矿厂原来每日消耗白灰130吨左右,平均灰价为每吨240元。现在每天使用100吨碳酸钙矿石后(40元/吨),白灰消耗量仅为每日60吨。两者差价比较,每天可节约材料款1.1万元以上,年可节约资金390万元左右。此项工艺改造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缓解了白灰供应紧张的局面,突破了供应商供应白灰过程中的“卡脖子”现象。

  同时,五洲矿业公司还在选矿厂开展了碳铵替代液氨沉钒、浸出中添加助浸剂、浸出进浆管道改造、破碎工艺改造、三号球磨机扩产改造、萃取槽技改和高纯五氧化二钒试验等技改革新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也增强了广大职工共度难关的信心,积聚起发展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