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机电集团:一项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5

  近日,重庆机电集团所属重庆水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克了超高水头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研制的关键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 不仅牢牢占据了国内市场,还大量出口到海外。

  超高水头机组是小水电站建设的关键设备,即水头在1000米以上的机组,技术关键在于水轮机转轮。企业成功解决了转轮的强度和疲劳问题,使机组的安全性得到保证,同时,还利用新技术工艺,使发电效率的问题也得以解决,从而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获得2012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公司是国内唯一能研制并生产千米级水头水轮机组的企业,已经先后为2000余座水电站提供了5000多套冲击式水轮发电机组。其中,2010年投入运行的苏巴姑水电站,最高水头1209.7米,是目前亚洲水头最高的水电站,机组也是‘重庆造’。该产品除了完全占据了国内超高水头机组市场外,还大量出口海外。

  目前,“重庆造”机组已经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挪威、越南、秘鲁、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预计今年东南亚、南美将为企业带来2个亿产值,将成为产品出口的主要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