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集团深挖信息技术潜力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3

  山东钢铁集团深挖信息技术潜力,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一是以信息技术促进工艺技术不断创新。济钢分部通过智能化远程计量系统实现了远程集中操作、优化调度,计量人员减少70%,计量处理时间<60秒;莱钢分部1-7月份,完成物资计量5031万吨,计量差错率低于万分之一。济钢、莱钢利用能源管理系统(EMS)促进节能减排,支撑了能源的高效转化;利用生产过程优化模型降低物料及能源消耗提高产品质量。济钢分部还开发有限产能优化排产系统,实现了产能与交期平衡,主要产品交期精度均在90%以上。莱钢分部今年以来先后完成软件完善134项,进一步提高维检智能化水平,热线自控设备故障率仅为0.032‰,同比降低18%。

  二是以信息技术促进管理精细化。搭建财务核算精细化平台,实现了业财一体化,加快了库存资金的周转率,节约了库存管理成本;开发备件材料实物跟踪管理系统,对备件全生命周期统一管理,准确掌握库存实物动态。该系统投用当年,济钢即调剂备件3840项,减少备件计划提报190项,盘活库存、工程余料等物资7685项,合计创经济效益7776万元。

  三是以信息技术促进“产、购、销”的预知管理。信息化中心配合有关部门,开发相关信息化系统,搭建“产、购、销”的预知管理平台。一是建设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分析系统,二是开发订单效益测算分析系统,三是建立投入产出分析模型,四是开发现货交易平台。

  四是以信息技术促进资源协同效益的发挥。充分利用已投运的数据中心云平台等资源,搭建日照公司等权属企业的协同办公自动化、内外部门户网站、工程建设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等,节省投资600余万元。建设淄博网络汇聚中心,提高了集团公司淄博片区单位信息传输效率和质量。

  五是信息技术产业化初见成效。济钢、莱钢分部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努力创效反哺主业。2013年,在“内保山钢”的同时,全年将实现外部市场收入过2亿元、利润超2000万元的目标,成为集团公司发展多元经济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