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加快推进五个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23

  山东能源集团以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为突破口,以打造“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为统领,实施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做能源供应方案服务商、生产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商、城市清洁能源服务商和能源金融服务商。

  当前,山东能源将以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着力推进“五个转型”:一是按照集约化、清洁化、安全高效的现代煤炭生产开发利用方向,实现煤炭产业价值链从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坚持建大矿井、办大基地,调整煤炭产能结构,逐步退出一批井型小、灾害重的小矿井,建设一批用人少、高产高效的“轻型大矿”,提高年产200万吨以上高产高效矿井的产量比重。实施“精煤战略”,提升煤炭产品价值。

  二是按照资源化、减量化、再利用的煤炭产业循环经济方向,实现由粗放、高耗、低效发展向集约、低碳、高效、生态发展转型升级。坚持黑色煤炭绿色开采,大力推行充填开采,建设一批瓦斯发电、压风机及矿井水余热利用系统,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出煤不见煤、用水不排水、产矸不提矸、卖煤不烧煤”的绿色低碳矿山运营模式。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组建能源集团煤炭研究中心,开展煤炭改性提质、炼焦配比、煤炭清洁利用课题攻关,为客户提供多元化能源供应方案。

  三是按照以煤为主、高端化、多元化发展的产业发展方向,实现由煤炭开采“一煤独大”向资源深度开发、多元产业高效发展转型升级。坚持做优做精煤化工产业、电力产业,加快新疆伊犁、内蒙上海庙矿区等重点转化项目建设,延长煤炭产业链,抢占煤炭产品高端市场。

  四是按照煤炭生产、贸易、服务一体化的新型价值链服务方向,实现由生产扩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型升级。发挥在煤炭开采方面的技术、管理、人才和装备制造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服务业,为煤炭企业特别是非煤涉矿企业提供勘探、设计、建井、运营的“管家式”集成服务。加快物流节点和能源储配基地建设,构建联通省内、省外和海外的能源运输通道,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五是按照产权多元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实现由生产经营型向优化投资结构提升资本竞争能力转型升级。加快财务公司的挂牌运营和入股商业银行的步伐,对内向各权属企业提供筹融资服务,盘活资金存量;对外发挥能源集团资产总量大、资信程度高的优势,利用资金拆借、融资租赁、发行企业债券等金融手段,扩大外部融资渠道。加快推进能源集团整体上市和铁矿、橡胶、玻纤、油母页岩产业和澳大利亚煤矿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助推实体产业做优做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