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公交集团荣获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17

  10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企业大会上,青岛市公交集团申报的《城市公交智能与信息化创新管理》荣获“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荣获“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人物”称号。

  近年来,公交集团加快推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应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在全国同行业较早地建设起公交企业内部网络互联,先后研发推广使用了智能调度系统、物资管理系统、车辆保修系统、服务热线系统,直至全面推行ERP管理系统,推动了企业经营机制、管理体制的变革和企业管理的创新,加快了企业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科技密集型企业转化的步伐,提升了企业的现代化水平。

  公交集团实施智能和信息化创新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借助科技手段,加强了对公交车线路运行的监管,提高了调度中心应对运行过程中突发事件的能力,营运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二是在企业的运营方式、调度管理、物资供应、乘客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企业经营模式、组织结构、管理机制发生了巨大变化,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公交服务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公交线网密度、公交站点覆盖率、万人拥有公交车数等主要指标在全国同类城市位居前列。

  下一步,公交集团将不断开拓创新,将最新的信息网络技术与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积极借鉴、吸收和应用,以智能信息化的进步带动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带动“科技公交”为民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为青岛市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当好交通先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