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钢铁公司型钢转炉煤气全部实现回收利用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14

  经过一个多月的试验,山东钢铁集团莱芜钢铁公司型钢2号锅炉燃用富余转炉煤气取得成功。至此,经过“并”、“燃”、“收”3个环节的努力,莱钢型钢转炉煤气全部回收利用,吨钢回收量达到130m3以上。

  一是提升转炉煤气并网量。确立了“极限回收、全部并网、科学分配、合理利用”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能源管控中心作用,加大回收、并网、分配、使用等各个环节的控制,持续提升各区域转炉煤气回收利用水平;加强与各工序协调,根据转炉生产节奏,适时调整型钢煤气并网阀,为增加转炉煤气并网量创造条件;在多方积极协调下,对型钢煤气管网实施改造,有效解决了制约转炉煤气回收的“卡脖子”问题,为型钢区增收转炉煤气打开了通道。二是打造“燃”气新平台。针对轧材线转炉煤气消纳能力不足,制约转炉煤气并网量增长的难题,借鉴老区锅炉燃用转炉煤气的部分经验,优化型钢锅炉燃用转炉煤气方案,加大实施推进力度,在型钢区域试行锅炉直燃转炉煤气技术,着力破解难题。自7月11日开始,仅用20多天时间,型钢3座锅炉单体以及3座锅炉同时燃用转炉煤气试验先后取得成功,型钢区具备了全燃转炉煤气的条件,锅炉燃用转炉煤气获得成功。三是提升转炉煤气回收量。在优先保供的基础上,强化工艺控制,摸索调整转炉煤气柜柜容控制参数,确保转炉煤气收得进、送得出,持续稳定。积极探索各种情况下转炉煤气加压机运行模式,对加压机开启数量、功率大小等反复调整,找出加压机最佳运行方式,最大限度往高炉煤气管网并入转炉煤气。8月1日至9月24日,型钢锅炉累计燃用富余转炉煤气2766.4万m3,最高小时用量达到4万m3以上;连续两周吨钢回收量突破130m3,转炉煤气放散率降至零;累计增加发电量1000多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