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能化石拉乌素矿井建设打好四大硬仗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11

  山东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能化公司石拉乌素煤矿筹建处在建设项目安全形势严峻、工期任务繁重、投资控制压力大的情况下,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转变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源动力,坚定落实好集团公司高质高效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不动摇,坚定打胜强基固本保安全、科学组织创高效、控制投资挖内潜、凝聚合力促发展“四大硬仗”的信心,为鄂尔多斯能化公司开发战役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打好安全施工保障仗。始终把安全建设作为保障发展的根本前提,树牢“安全为天”的管理理念。该矿构建多级安全风险评估体系,按工程类型落实开工前的安全管理措施,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检修作业停送电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深入落实岗位安全风险评估。坚持把思想上的疏忽、工作中的纰漏作为安全建设中最大的隐患,每周组织参建单位召开安全专题会议,深入反思查找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症结,对暴露的隐患点,组织公开分析、公开警示,限时整改。通过严查领导干部下现场值班、跟值班、现场专盯情况,确保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位。现场突出加强矿建提升系统、火工品使用管理、供用电、高空作业及地面安全管理,确保现场安全稳定受控。

  打好工期质量攻坚仗。该矿立足当前工作、把握长远发展,按照矿井建设38个月的施工总工期,认真修订施工网络进度图,排定计划、制定措施,突出做好各项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协调设计院、监理单位,从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图纸绘制审核等环节,源头控制各项工程质量,并及时出台一系列保障施工质量的硬性管理规定,在保证工期进度的同时,确保优质精品工程。矿井的咽喉工程即三个井筒施工,自全面开挖以来,严格按照排定计划工期档表进行施工,工程技术人员率领各参建单位通过实验摸索,合理安排工序,实现了单个井筒每天2-4米的循环周期。特别是抓住鄂尔多斯地区施工黄金季节,掀起了“二季度井筒施工会战”活动高潮,取得了单季累计成井进尺突破800米的建矿新纪录,三季度也保持了700米的好成绩,截至9月30日,累计实现矿建成井进尺1931.3米。单身楼、器材棚联合建筑、临时污水处理系统、水源井均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入使用。

  打好投资控制挖潜仗。结合集团公司降低概算的要求,该矿主动联系设计院,对项目概算资金进行调整,调整后概算资金降低投资23885.24万元。为确保降低投资落到实处,该矿安排人员对周边矿井及兄弟单位进行实地调研,结合调研情况对项目设计、材料购置、建设施工、进度控制等方面进行优化,降低建设投资,做到在保证项目质量和功能的同时,“投资最省、工艺最优、效果最佳”。严格控制现场签证,工程变更等,严防追加投资计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计划分类管理和财务系统分析,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月预测资金费用,各部门每月5日上报月度资金计划,落实好预算执行情况,严控非生产性开支,对特殊费用支出,严格一事一报一批管理流程,审慎费用支出。

  打好凝心聚力和谐仗。该矿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关于“加快鄂尔多斯能化公司发展意见”,号召全体员工立足工作岗位,着眼当前和长远,把握机遇,共谋发展。坚持把发挥领导干部模范作用与开展全员应对危机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深入落实全员工作责任制和创新工作实践,凝聚全员工作合力保障矿井高质高效发展。特别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更高的层次深刻反思保安全、抓建设、控投资等方面还有哪些不足,措施还有哪些不完善的地方,真正找准不足,把措施定实,把问题整改好,为更好把握发展机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