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港务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2.76亿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11

  9月30日,由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襄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四方投资组建的襄阳港务发展有限公司在襄阳市工商局登记注册,这是襄阳国资委引进外地大型国有企业参与市属企业改制重组的又一重大举措。

  襄阳港务发展有限公司在原襄阳港务局的基础上重组成立,公司注册资本27643万元,其中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煤化集团”)以现金出资14098万元,持有51%的股权;襄阳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能源集团”)等三家国企持有新公司49%的股权。新公司成立后,将一期投资18亿元对余家湖港口进行改、扩建,新建4个铁路服务平台,建成集煤炭储备、掺配、配送、电子交易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物流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货物中转量可达4000万吨,年营业收入达到7亿元,向国家上缴税费4000万元,创利润2亿元。

  襄阳港务局原为我市主营煤炭港口中转运输业务的国有企业,近年来,因货源不足、航道条件有限等不利因素影响,襄阳港务局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元至9月货物吞吐量仅有176.7万吨,亏损85.07万元。为提高国有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襄阳市港务物流行业发展,襄阳国资委借助“大国资”的体制优势,组织出资企业能源集团利用其与陕煤化集团建立的长期业务合作关系,与陕西省大型国有企业陕煤化集团合资重组襄阳港务局,实现合作共赢。

  陕煤化集团为陕西省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250亿元,煤炭产量达1.14亿吨,实现利税208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07位。为引进陕煤化集团重组襄阳港务局,2012年初,襄阳国资委出资从国家投资公司收购了其在襄阳港务局的投资,并组织能源集团与陕煤化集团进行沟通,最终促成陕煤化集团于2012年6月21日与市政府签署《合作投资协议》。2012年9月,襄阳市政府召开余家湖港口合作开发项目专题会议,确定襄阳能源集团为与陕煤化集团合作开发余家湖港口项目的牵头单位。随后,襄阳国资委又组织能源集团多次赴陕西省与陕煤化集团进行协商、洽谈,并安排有关部门做好襄阳港务局资产评估、审计、《改制重组方案》制定等各项工作。2013年5月,襄阳国资委将修改、审核后的《改制重组方案》报襄阳市政府批复。2013年8月,陕煤化集团、襄阳能源集团、湖北省投资公司、襄阳交通建设投资公司正式签署《关于襄阳港务局之重组合作协议》。9月30日,襄阳港务发展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标志着襄阳港务局改制重组工作顺利完成,为襄阳市港务事业发展打造了高水准的平台。

  此次引进陕煤化集团重组襄阳港务局,是襄阳国资委落实襄阳市委、市政府深化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发展战略的又一实质性举措。去年以来,襄阳国资委在巩固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对接范围,与湖北省及其他省属国有企业建立对接合作关系。近期,襄阳国资委又积极与北京国资委联系沟通。国庆节前夕,组织相关单位奔赴北京,与北京国资委监管的北京排水集团、北京市市政研究设计总院、北京市住总集团、北京市粮食集团等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合作洽谈,推介襄阳市合作项目,并就相关项目建设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