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把握“五个关键”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10-09

  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把握“五个关键”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一是降成本。牢固树立“煤价降到哪里,成本就要控制到哪里”的理念,建立起成本动态调控的长效机制,突出抓好商品煤单位成本和月度成本总额“双控”目标落实,以煤价倒逼成本,以外部压力催生内部动力,力争商品煤完全成本比预算下降10%以上,并实现总额控制。

  二是强营销。充分发挥能源集团和矿营销部门的两个积极性,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增加适销对路品种的比重,千方百计实现产销平衡。突出抓好唐口、岱庄、亭南三个洗煤厂改造和杨家村煤矿煤炭干燥提质系统引进项目,进一步提高煤炭洗选能力,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切实抓好省外煤矿的产品销售,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确保产销平衡和产能稳定。

  三是控投资。按照加快一批、控制一批、暂缓一批、退出一批的管控要求,重新梳理后两年投资项目,依法规范和优化各类投资,严格管控未纳入预算的投资项目,对投资收益不明显、政策制约因素多的有关项目进行深入分析,逐步退出。

  四是保障现金流。把现金流管理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不论形势如何恶化,竞争多么激烈,坚决杜绝煤炭产品赊销。严格执行资金风险定期排查机制,加强对现金流量、“四金”占用等指标的动态分析,提高资金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建立“应收账款终生负责制”,设立应收账款警戒线,坚决把“四金”占用控制在指标范围之内。

  五是防风险。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和工作流程,健全重大风险监控机制,提高风险的预警和管理水平。切实增强法律风险意识,加大银行承兑汇票审查力度,防止企业经济利益损失。根据新版《劳动合同法》要求,严格规范非在册用工管理,切实防范用工风险。认真落实依法合规经营的各项规定,加强薄弱环节和重点人员的监督检查,从源头上预防违规违纪事情的发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