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有色集团加快转型高质高效发展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9-06

  2013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低迷,给我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带来很大困难。在困难面前,陕西有色集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企业稳中有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有色集团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完善科研体系,拓展产学研联盟等方式,去年一年,集团完成科技项目147项,申报国家专利43项、授权3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19项。

  技术成果不仅解决了企业生产当中的难题,更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宝钛集团把企业技术中心作为公司的科技创新主体平台,通过技术中心组织实施管理,开展自主创新项目30多项,推动了钛产品的市场化,在节约成本、提升质量、应对市场方面收效明显,其中新产品创效就达10亿元以上。

  集团旗下金钼集团在低温氨浸技术的开发,实现了钼酸铵生产的绿色革命;耐高温钼合金、低钾钼粉、非团聚二钼酸铵等产品的研制,突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壁垒;钼尾矿综合回收低品位磁铁矿、高堆尾矿坝稳定性研究以及露天矿预裂爆破和缓冲爆破技术研发,利于节能减排且安全环保。

  今年以来,有色集团把“转方式、调结构、控投资、抓管理”作为工作主题,更加注重发展效益、发展质量。集团通过技术改造提升钼、钛、镍、锰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发展硅材料及电子、光伏产业,围绕多晶硅上下游,完善原料保障体系,以点带线推动光伏产业、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级抛光片生产线的发展。有色集团的设想是,逐步建成国家级微电子硅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应用为一体的光伏产业基地。

  根据钒市场需求变化,为促进企业由初级加工向高端高附加值及多元化方向发展,有色集团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了年产2000吨氮化钒生产线,今年5月份项目试车成功。该生产线不仅充分利用了集团的钒资源,而且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的合理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新增利税1500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有色集团董事长黄晓平介绍说,有色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让资源更有价值”,企业发展首先要考虑资源环境和自然条件的承载能力,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份资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色集团一直把产业发展与环保工作放在同等地位予以落实,通过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职工素质提升等措施开展了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企业创建。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有色集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20多亿元,用于治理“三废”、保护生态、发展循环经济。所属企业金钼集团被评为“全国创建节约型企业先进单位”,汉中锌业公司荣获国家“能效标杆企业”称号,宝钛集团等多家企业被省上相关部门评为“绿色企业”。

  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通过构建公司良好的治理结构和道德标准,把人的发展、社会发展和环境发展三者结合起来,把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争当优秀企业公民。2011年,为落实省政府作出的陕南移民搬迁的战略部署,有色集团出资20亿元与省财政厅共同组建成立了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有限公司。据了解,按照工程规划,未来10年,有色集团还将陆续为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提供总额30亿元的贷款担保。

  据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5年来,有色集团接收大中专毕业生4550多人,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6.5万多个。一系列社会责任行为是有色集团发展更有价值、更有质量的体现,也是建设“三个陕西”、实现美丽中国梦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