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塔山发电公司依靠信息化技术助推企业安全高效发展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21

  当前信息化技术正以其广泛的渗透性和先进性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助力器。同煤集团塔山发电公司在建厂初期就高标准建设信息化项目,大力推进生产信息系统和移动办公平台建设,使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进行远程办公,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效率。

  发挥两大系统功能,提升机组运行效率。塔山发电公司全力推进SIS(厂级监控信息系统)和MIS(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了对发电机组的实时监控和在线管理,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SIS系统将发电机组的DCS(集散型控制系统)以及脱硫、水、煤等各生产控制系统实时数据,统一集成到数据库平台之上,向公司管理部门及时反映生产信息,并通过性能计算、能耗分析、运行优化、故障诊断以及运行在线考核等相关模块,及时干预和优化各项指标,实现了机组效率的最大化。

  MIS系统是基于SAP(系统应用技术和产品的数据处理系统)建立的一套企业级信息管理系统。系统集成了缺陷管理、燃料管理、两票管理、物资管理、人事管理等十五个系统,统一的操作平台,将整个电厂的运行维护、监督考核等系统整合相连,实现了闭合管理。在运行过程中,通过查看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发现设备故障报警,并通过信息系统指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检修,同时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档案系统调取资料,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引进两项信息技术,保障企业安全发展。在保证发电机组正常运行的同时,塔山发电公司积极引进一卡通信息技术和GPS定位技术,进一步加强了对厂区内人员和车辆的实时监控,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在一卡通信息技术的使用过程中,塔山发电公司将该技术与厂区监控系统进行联动,加强了厂区的出入管理,杜绝了外来人员未经允许进入办公区域。与此同时,该公司还用一卡通替代了传统的考勤系统,使考情管理更为方便,也更为人性化。

  人员的管理至关重要,车辆的管理也不容忽视。为做好对入场车辆的管理工作,塔山发电公司通过GPS定位技术,在厂区监控终端就可清楚的看到公司内部及外来车辆的实时位置,再加上周界监控与电子围栏的联动,最大程度的规范了厂区内部车辆的运行管理,为企业安全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塔山发电公司信息化系统已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今后,塔山发电公司将以成为电力行业信息化发展标杆企业为目标,全力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为集团公司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