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同煤集团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15

  近年来,同煤集团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培育科技创新队伍,从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建设科研平台、营造科研氛围等方面入手,持续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企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仅2012年,同煤集团共完成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31项,获省部科技进步奖30项,全年申请专利89项,授权40项。其中“大同矿区复杂开采条件煤炭火灾防治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特厚煤层大采高综放开采成套技术与装备研发”获煤炭工业特等奖。

  健全管理体系,完善创新机制。同煤集团在充分了解了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深刻分析了当前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发展实际后,制定了《同煤集团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先后出台了《同煤集团科技创新基金实施办法》、《同煤集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同煤集团专利管理暂行办法》等管理制度,规划建立包括多元化科技投入、成果转化应用、战略性研究布局以及适应集团公司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规范化、程序化科技创新体系。同时,紧跟企业转型发展需要,调整组建采矿、安全、机电、低碳、电力5个研究所,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科技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强化平台建设,优化创新环境。去年以来,同煤集团分别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级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被中国企业联合会评为管理创新型企业。同时,成功取得山西省院士工作站和2个“三晋”学者岗位,与中国科工集团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科研单位建立了煤炭行业煤炭高效安全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煤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和山西省煤与煤层气共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校企联盟。这些平台的建立,必将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成绩。

  凝聚人才力量,激发创新活力。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提高创新水平,同煤集团制定了《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推行了首席专家和首席工程师制度,并放宽了专业技术干部任职年限。同时,重奖科技工作者,做好人才接续工作,创建了两个海外人才示范实验室,并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针对煤化工、电力等各产业的发展实际,引进数名博士、研究生,不断储备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打造企业持续竞争优势。

  营造科研氛围,提高创新意识。去年以来,同煤集团紧紧围绕“两新”战略体系,结合科技工作发展实际,开展多形式的形势任务教育和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并参加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交流会议,推动金桥工程,开展“讲、比”和科普教育活动,共激发科技工作者提合理化建议1000多条,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提出把工作与科研结合起来,做到一边做课题一边实践,从实践中产生课题,以课题促进实践。在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上,深入井下蹲点,及时跟踪设备运行、检测数据,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工艺,在不断创造出新的工作业绩的基础上,保证了各项目课题圆满结题。

  如今,科技创新为同煤集团保障安全生产,引领转型跨越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相信今后,同煤集团会继续走好“科技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在煤炭开采、电力生产等方面培育一支支具有强大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队伍,攻克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推动企业转型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