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凤凰山矿复转军人扎根矿山建功勋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8-02

  脱下绿军装,换上矿工装,走进矿山,成为一名采掘工后,焦中全的成长一路出彩:晋煤集团标兵、特级劳模、感动晋煤十大杰出人物,两次荣选山西省、晋城市党代表,当选全国煤炭系统劳动模范,曾受到原国家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

  焦中全一路成长一路收获,让晋煤集团凤凰山矿许许多多的复转军人看到希望,扎根矿山、献身矿山的热情被点燃。

  凤矿有700多名复转军人,大多数分布在选煤厂、安装工区、运输队等单位,工作环境相对艰苦。从“橄榄绿”到“乌金黑”,难免会有心里落差,为让复转军人在把“根”扎在矿山,把“心”用在岗位,继续发挥好骨干带头作用,凤矿在生活上关心,在工作上支持,千方百计为复退军人搭建干事创业舞台,使他们在百里煤海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善倾听”,激发归属感。凤矿积极研究人性特点,根据复转军人对军营难忘的“绿色”情节,在每年“八一”建军节之际,都要举办“国防形势报告会”、播放军旅歌曲、召开“复转军人座谈会”等,引导大家把部队的优良作风与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的作风融为一体,把军人的爱国主义精神与煤矿职工的爱岗敬业精神融为一体,使复转军人实现了信念的升华,增强了归属感。

  “开小灶”,增强新本领。凤矿不断加强对复转军人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提高,在各工种、各专业中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使复转军人较快实现了由军人到工人的角色转变,在安全生产中挑大梁唱主角。该矿选出优秀人物和先进事迹,编印《退伍军人在一线》一书,为众多退伍军人树立了标杆。在人才使用方面,凤矿还对复转军人“高看一眼”,为他们的成长畅通了渠道。凤矿装部保卫科副科长高升说:“退伍到矿山的军人,现在有的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有的是生产单位班长,大部分同志成了队里的骨干和技术能手,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续写着军人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新篇章,是矿山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矿山栋梁。”

  如今,面对企业严峻的经济形势,退伍军人们又发挥自己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作风,大搞工艺革新、技术创新、增收节支等,“压力整形机项目研制,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压风机更新改造,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一个个节支创效项目都出自奋战于生产一线的退伍军人之手,为矿山渡难关发挥着自己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