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交通投资集团再获詹天佑大奖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19

  7月9日,第十一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向32项获奖工程颁发了詹天佑奖。安徽省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六安至武汉高速公路大别山隧道群”名列其中,这是继铜陵至黄山高速公路之后,集团公司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再次获此殊荣。

  六武高速公路安徽段是G42沪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霍邱县大顾店,止于皖鄂交界的长岭关,于2006年2月开工,2009年12月建成通车,2011年6月通过竣工验收。项目路线途经素有红色将军县之称的革命老区六安市金寨县,横穿大别山腹地,因受地形地质条件限制,全线布设8处隧道,构成了六武高速公路大别山隧道群,由7座分离式隧道、1座连拱隧道组成,隧道群左、右幅长度合计18.39公里。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旨在奖励“自主创新”,奖励在工程建设中突出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方面成绩显著的项目,尤其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新贡献的项目。六武高速公路大别山隧道群建设过程中,贯彻了“安全、环保、节能、经济”的工程建设理念,凝聚了众多专家学者和科研院所高尖人才的智慧和经验,对隧道选址、设计、施工、运营等各阶段都进行了多项工程技术研究。其安全、环保、节能的创新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同时,根据建设成果的总结,已编制发布了安徽省地方标准4部、在编国家行业标准2部,填补了目前我国《公路隧道设计规范》和《公路隧道施工技术规范》中的相关技术空白。一是开展隧道照明技术研究,开发应用了根据隧道照明需求进行照明调节的前馈控制方法及基于智能专家照度曲线的隧道LED照明自动控制方法;二是首创将多功能发光涂料应用公路隧道,辅助节能照明。该新型涂料集防水、防火、增光、延时自发光、耐粘污、耐水洗、装饰性、环保性等功能于一体;三是开发应用了曲线隧道通风沿程阻力的确定方法,填补了曲线隧道通风沿程阻力研究的空白,保障了隧道群运营的安全和节能;四是全程成功运用了“零开挖”工法,使得隧道洞门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既保证了隧道洞口的安全性、稳定性,又明显减少了隧道洞门的土石方及圬工量,提高了行车环境视觉的舒适性。

  六武高速公路大别山隧道群通过对设计、施工安全控制及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现了隧道群零伤亡事故,有效解决了隧道建设、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难题,工程节约造价3000余万元,运营节约能耗68%以上,每年节约电费超过900万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