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夏商集团打造食品安全管理体系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11

  作为以农产品(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工程)为核心的现代化大型国企集团,近年来,厦门夏商集团在保障供应、平抑物价的同时,注重食品安全管理,搭建了“从基地到餐桌”的农产品安全供应链,既实现了横向的管控,也实现了纵向的管控。

  在基地环节,夏商集团建立健全产前与产中指导、产后检测、合格后上市的源头控制机制。目前,夏商集团检测站是商务部在厦唯一定点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是通过省级质量认证、中国国家实验室认可的检测机构,检验报告进入60多个签约国之间互认检验报告体系。同时,夏商集团推行的安全追溯制度——所有的蔬菜、肉、家禽等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上市凭证,没有这个上市凭证,销售单位是不能接收,不允许销售的。

  值得一提的还有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这是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体系通过对食品来源、生产、包装、检验、监管、运输、消费等各个环节的全程连接,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数据库。通过这一体系,消费者可以清晰获知食品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信息。而企业一旦发现问题,能够根据溯源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召回,从源头上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组织与制度保障方面,夏商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下设食品安全监管办公室,统一管理巡检夏商所属基地、工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百货、超市、酒店、餐饮、营养餐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单位,建立自上而下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同时,夏商集团制定食品安全专项考核办法,与各经营单位负责人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加强考核和奖惩措施,强化执行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