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凤凰山矿区域采取不同方案根治瓦斯顽疾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9

  针对高温雨季矿井瓦斯涌出不稳定的实际,晋煤集团凤凰山矿牢固树立“瓦斯不治,矿无宁日”、“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针对不同区域的不同条件实施相适应的区域瓦斯治理方案,确保瓦斯不突出、不积聚、不超限。

  采面上隅角靠近煤壁和采空区侧,风流速度很低,采空区漏出的瓦斯容易在此集聚,发生瓦斯超限事故。为此,凤矿积极采用挂设风障、减少空顶面积、抽风机抽排等方法,降低上隅角瓦斯密度。凤矿还加大沿空留巷技术研究,使工作面上隅角处于进风侧,加之充填材料形成的留巷密实性好,能有效减少采空区的漏风,从根本上解决上隅角瓦斯超限问题。目前,沿空留巷技术已经成为凤矿治理上隅角瓦斯,提高煤炭回收率,解决采煤过程中瓦斯超限问题,实现无煤柱开采的新经验。

  凤矿井下地质构造复杂,构造发育的不均一性导致瓦斯赋存的差异性。为此,凤矿系统研究不同构造活动对煤田瓦斯赋存的影响,确保瓦斯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对于处于软煤层的瓦斯富集构造区,凤矿设置临时瓦斯抽放泵站,采用本煤层抽放、采空区抽放、掌面施工瓦斯释放孔、布置“一进两回”通风系统及加大配风量进行治理。对于由于上覆层下泄瓦斯构造区,设置临时瓦斯抽放泵站,采用顶板走向钻场、高抽巷高位钻场、强制放顶、布置“一进两回”通风系统及加大配风量进行治理。

  不仅井下容易发生瓦斯事故,在选煤厂煤仓中也会出现瓦斯浓度高的现象,严重威胁设备、设施、人员安全。为消除事故隐患,凤矿提升洗煤厂瓦斯巡检力度,做到及时发现瓦斯隐患及时处理。加强洗煤厂瓦斯监测监控探头管理,第一时间反映洗煤厂瓦斯信息。减少洗煤厂瓦斯烧焊频次并加快推进洗煤厂圆筒仓仓内瓦斯治理工程,确保洗煤厂圆筒仓瓦斯得到全层位、全区域的综合治理,杜绝洗煤厂瓦斯事故。

  在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为全面掌握煤层瓦斯变化规律,凤矿还对主采煤层所有盘区采掘工作面的瓦斯赋存参数进行测定,根据煤层赋存层位关系、相邻工作面瓦斯涌出情况、巷道掘进期间瓦斯大小,建立瓦斯涌出基础数据库,为制定年度总体瓦斯治理规划和季度瓦斯防治计划,实施针对性的瓦斯治理提供依据,真正做到超前防控、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