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长石油集团:陕西陆相页岩气勘探走在全国前列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3

  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牵头实施的国家“863”计划“页岩气勘探开发新技术”项目推进会日前在西安举行,标志着陕西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了解,国家确定建设的19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陕西省两个区块被列入其中。延长石油集团继在延安打出国内第一口陆相页岩气出气井后,又自主设计并施工完成了鄂尔多斯盆地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2012年9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设立“延长石油延安国家级陆相页岩气示范区”。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大伟考察后表示:“延长石油陆相页岩气勘探开发的突破是国内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从2008年起,延长石油对所属油气田陆相页岩气资源勘探进行了大胆探索,先后开展了《延长油田非常规资源评价》项目攻关、并承担了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等专项研究。通过探索,延长石油集团建立了自主研发、配制的油基钻井液体系,形成多项适合陆相页岩气储层压裂改造的关键技术,以及适合陕北地貌特征配套装置,编制陆相页岩气相关的标准、规范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进入国家863项目,填补了我国在陆相页岩气开采技术的多项空白,被确定为我国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之一。

  截至目前,延长石油集团累计完钻页岩气井30口,完成页岩气压裂23口,均获页岩气流。初步估算,延长油气区页岩气资源量为6.96万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