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矿济三矿致力环境保护建设生态矿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7-01

  兖矿集团济三矿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方针,全方位强化环境整治和保护,致力于矿区环境生态化,创建生态文明矿井。先后荣获中华环境友好单位、全国煤炭环境保护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点、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和中国最美矿山,生态文明成为矿井“形象名片”。

  山东兖矿济三矿坚持理念先行,矿井自建设投产以来,就始终坚持“创建绿色生态型矿井”理念,利用矿区地形特点,开挖护矿河、人工湖,保持湿地风貌。借助园林造园手法,建设园林人文景观设施,形成了东部园林区、西部卧龙山景区具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景观。大力倡树环保理念和行为。通过多种媒体、知识讲座、环境日等形式多样的载体,全方位、多层次普及环保科普知识,生态文化,提高全员生态环保意识。开展理念征集、合理化建议等节能环保全员行动,整合提炼了“生态文明——让职工生活更美好,让矿井发展更和谐”这一全员认同的核心理念,努力培养全员保护环境,创建生态文明矿区行为。

  山东兖矿济三矿大力加强工业“三废”资源化利用,对矿井水、生活污水、电厂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将处理后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的中水全部用于井下生产、洗煤、消防、地面工厂冲刷、绿化浇灌、济三电厂循环冷却水等,实现了污水零排放。实施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积极研究应用大采高综采工作面短壁架后充填开采技术,以矸石置换煤炭,实现掘进矸石不上井,减少地面环境污染,降低地面沉陷。煤泥、煤矸石等煤炭副产品直接由皮带输送到电厂用作发电原料,发电产生的废料粉煤灰用作井下防火注浆原料,重新进入生产环节,实现了节约循环发展。

  山东兖矿济三矿积极致力于矿区环境保护,全方位实施地面清洁生产,实行煤炭储、装、运封闭式管理,充分发挥煤仓、封闭式皮带优势,实现了“出煤不见煤”。加大地面车辆运输、固定扬尘点、噪声治理,对火车、码头装载点等固定“扬尘”源头安装自动喷雾等降尘设备,全方位、立体式降尘。建设封闭式材料库房,将砂石、水泥等生产材料全部封闭式集中存放,解决了扬尘问题。设置井上下车辆冲刷点,所有运煤和进矿车辆清洁出入,矿车干净上井。优化生态结构,养殖孔雀、梅花鹿等珍稀动物,种植樱花、银杏、紫藤等名贵植物,实现了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矿区生态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