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运集团1-5月份生产经营势头强劲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28

  今年以来,面对外部严峻形势和市场环境的双重挑战,山东交运集团上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坚持内抓管理、外拓市场,走精细化管理道路,着力开展管理提升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步伐,实现了生产经营的逆势上扬和稳步发展,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1-5月份,集团整体生产经营形势保持强劲势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57万元,同比增长8.95%。其中客运板块实现收入、利润双双赶超预算的目标;物流板块实现收入9123万元,同比增长5.6%;旅游板块加强商业模式创新的效应初显,实现营业收入3845万元,同比增长62.96%;港航板块在海运业务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大力发展造船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825万元,同比增长10.81%。

  创新经营增效益。集团始终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首位,从客户需求入手,通过提供规范化、个性化、特色化的优质服务,赢得客户的满意和信任,提升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站务系统创新性拓宽售票服务范围,设立站外售票点,开展进驻高校售票,推出学生优惠政策,进一步为不同层次的旅客就近购票提供了便利。着眼于创新商业模式,站务系统重点推出商贸品牌化经营模式,实现市场与效益的双赢。客运板块深入开展随车行活动,充分掌握每条集约线路客流的流时、流量和流向,在提高线路效益的同时,进一步强化驾乘人员的服务意识,实现经营和效益的双提升。物流产业充分发挥营销策划集中优势,派出专职业务骨干,抓好大客户的开发与合作,确保了市场化经营取得成效。旅游集团转变经营机制,将旅游车辆管理由经营型转为服务型,引入第三方经营,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大力推行“系数管理、降本增效”全员营销活动,借助红黄蓝榜的个人业绩公示制度,大力激发员工的营销积极性,实现了1-5月份经营业绩的大幅度提升。同时1-5月份,集团各产业板块切实挖潜增效,充分整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盘活闲置资产,强化对外合作,进一步激发了集团的整体发展活力。

  对标精细化促发展。集团在紧抓“四学”不放松,即:“突出重点学、多种形式学、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的基础上,强化管理观念,完善管理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对标精细化管理活动。各产业板块采取内部对标与外部对标相结合、班组对标与个人对标相结合、对标活动与暑期劳动竞赛相结合,明确对标重点,分层次、分步骤开展对标活动。创新推出了“盆花追责”、“经济三分析”、“投诉五必管”等管理制度、自主研发了站务系统办公信息化系统,切实解决了班车管理、调度令信息、投诉管理中遇到的信息传递问题,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物流板块大力推行“业务流程再造”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了人员培训、信息系统建设、市场业务开拓等方面工作的良好运行。旅游集团借助产品优势和网络优势,以台湾游为核心产品,积极拓展异地经营业务,进一步促进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管理提升树品牌。集团聘请上海华彩咨询服务集团作为管理提升工程的项目顾问,吸收现代市场经济新的管理知识,将富有山东交运特点的个性化管理理念融入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集团管理规范,提高管理质量,促进了集团整体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同时,重点抓好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结合集团发展实际和员工自身需求,大力实施系统化培训,转变员工管理技能和行为理念,形成了“人人思进、个个争先”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