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锦江国际集团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初显成效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24

  上海锦江国际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按照市国资委党委的部署,紧紧围绕“整体上市、国际化、‘锦江’品牌走向世界”三大战略,推动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集团党建工作立足“聚焦三个融合,发挥三大优势”,落实“创新转型显优势,聚焦发展作表率”主题活动要求,为集团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组织、作风保证。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凝聚发展共识融合,发挥政治优势

  集团党委紧紧抓住“三大战略”和“6+2”中心建设这个转型发展的大局,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凝聚发展共识融合,坚持议大事、抓大事、把方向,把广大员工的思想统一到谋划转型发展上来,切实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面对高端酒店市场竞争激烈,经济型酒店行业趋向饱和的发展态势,集团党委及时梳理酒店品牌体系,瞄准中端商务市场需求,着手打造中端商务酒店品牌。6月14日,锦江股份斥资7.1亿元收购时尚之旅的100%股权,这是锦江酒店产业深化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快推进了酒店产业转型创新步伐。

  锦江汽车公司面对市场环境复杂多变、政策影响越来越多、成本压力越增越大、盈利空间越挤越小的严峻发展形势,把增强盈利能力,防止效益下滑,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必须着力应对的一项新课题,确立了“打造一个中心、推进两个转型、优化三大主业、调整四个结构、深化五个机制”的盈利模式思路,提出了在“十二五”后三年,公司营收、净利润年均增幅双双达到10%以上,全面建成现代汽车服务产业园区的发展目标。上半年,公司营收、利润有望实现“双增长”。

  二、党管人才工作与优化人力资源融合,发挥组织优势

  集团党委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将党管人才工作与优化人力资源融合,发挥人才对转型发展的关键支撑作用,着力加强企业领导人员、产业领军人物和优秀专业人才队伍等三支队伍建设,保障了集团“十二五”良好开局。

  一是适应转型发展需要,加强专业型人才建设。逐步配齐配强了产业领军人物。选拔有规划能力、勇挑重担、业绩突出、能带领团队的优秀人才,放到“6+2”中心的关键岗位,发挥对创新转型的引领作用。目前,“6+2中心”领军人物已基本配齐。同时,加大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的力度,在班子调整、机构改革、岗位补缺等工作中,留出职位,通过市场招聘、内部竞聘等方式广纳贤才,积极推进民主、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的形成。二是适应国际化进程需要,加强外向型人才等培养。继续推进“百人赴美培训计划”,前两批学成归来的学员多已陆续走上重要岗位,为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第三批学员即将完成培训回国。三是适应结构调整需要,加强复合型人才交流。注重企业党群工作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交叉兼职、双向交流”,加强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树立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在做好党管人才体系建设的同时,集团党委注重基层组织优化设置,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拓展党员表率作用的空间。4月中旬,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在全体党员大会上,以公推直选方式选举产生了党委班子。近年来,上海锦旅发展较快,职工队伍达460人,党员近100名,年净利润超1300万元以上。在企业发展中,上海锦旅党总支发挥了较强的政治核心作用,广大党员积极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公司党委成立后,抓住集团公司旅游中心平台建设的契机,加强公司党的建设,提出了党员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倡议,要求党员做公司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做联系群众的贴心人。今年初,出境旅游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市国资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三、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关注民生民意融合,发挥群众工作优势

  集团党委坚持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为民,倡导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工作作风,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关注民生民意融合,着力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突出的民生需求,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今年1月1日,集团继续为集团所属全资、控股企业一线职工增加工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敏亮指出,今年是集团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十年为普通员工增加工资,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国资两委有关改善民生要求,让广大职工共享集团改革发展成果的一项措施。要求高度重视,统一认识,确保增资工作落到实处,凝聚集团战略目标,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同时,集团党委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一是坚持为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办实事,实施好补充医保等惠民政策;依托集团三级帮困体系和“5+2”基金,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二是不断拓展司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及内容,探索创新职工维权服务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强维稳工作,依法疏导、化解和缓解各类矛盾。四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组织实施集团企业文化建设规划,进一步倡导“团结、务实、创新、亲民、廉洁”的企业精神。

  四、思考与打算

  当前,集团正处在创新转型,加快资本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和人才国际化的关键时期。从落实国资委党委“创新转型显优势、聚焦发展作表率”主题活动要求看,就要思考在国际化发展的进程中、在现代企业制度下,我们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把关定向、动员组织、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等方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实现集团战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继续围绕创新转型加强党的建设,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以群众满意的民生举措,做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