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煤集团:古书院矿“节能低碳”铺就绿色发展之路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9

  节能低碳、绿色发展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晋煤集团古书院矿面对煤炭市场危机的坚定选择。近年来,古矿坚持以绿色生态为目标,以低碳工程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积极探索实践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优美化厂(矿)、山西省生态示范矿井等多项荣誉。

  积极推进煤炭绿色清洁生产,加大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古矿通过采用新型的采煤方法、优化盘区和采掘工作面设计、优化巷道布置方式、研究应用沿空留巷、沿空掘巷技术等,缓解采掘衔接紧张局面,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对长期低效益负荷运转、带病运转和“大马拉小车”的设备逐步进行改造,降低设备的运行成本。认真研究发展矸石井下充填新技术,优化矿井开拓布局,减少矸石升井与排放。按规定建设瓦斯抽采系统,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装备,提高瓦斯抽采率,减少矿井瓦斯排放量,使矿井实现了节能减排。

  科技创新是提升节能减排的根本动力。在废水利用方面,古矿改进废水处理工艺,大力开展废水“零”排放技术、矿井水资源化技术、中水回用技术、努力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矿井水通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煤炭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中采煤废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利用与地面洒水、洗选补水、井下降尘等。结合矿井煤质的变化,及时调整煤矸石回收、煤泥浮选生产工艺,提高煤矸石利用率,以回填复垦及无害化处理,减少矸石排放,创造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让人人参与节能低碳活动,古矿还加大节能低碳宣传力度,在重点栏目、重要时段、重点版面开辟节能知识宣传专栏,以新闻、专题、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节能低碳理念、节能低碳政策法规等知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宣传国内外节能减排低碳的小窍门和小技巧,倡导勤俭节约和生产方式、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在全矿员工中树立和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员节约能源意识,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该矿通过开展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征集、“绿色低碳交通伴我行”主题宣传、绿色办公和资源短缺体验等系列活动,引导全员树立勤俭节约、节能低碳、循环利用的绿色生活理念,把节能、低碳、绿色理念转化为自觉行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动脑筋,想办法,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推动企业节能降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