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科集团种子搭乘“神十”上太空

文章来源:深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8

  深圳农科集团4种蔬菜种子、2种花卉种子已随“神十”上太空航天育种,这是深圳农科集团种子第9次上太空航天育种。  

  据深圳农科集团研究院张占路博士介绍,此次神十太空遨游时间为15天,神十搭载的深圳农科集团4种蔬菜种子、2种花卉种子品种是:水果黄瓜、欧洲温室黄瓜、丝瓜、长豇豆、铁皮石斛、蝴蝶兰。深圳农科集团此次首次选择铁皮石斛用于医疗材料的种子送上太空。铁皮石斛属气生兰科草本植物。石斛可分为黄草、金钗、马鞭等数十种,铁皮石斛为石斛之极品,就像金属类中的“黄金”,人参中的“野山参”。野生铁皮石斛是国家重点二级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它因表皮呈铁绿色而得名。

  航天育种也叫太空育种,航天育种就是航天技术与生物技术、农业育种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是综合了宇航、遗传、辐射、育种等跨学科的高新技术。农作物种子种苗通过飞船、卫星、空间站搭载到太空,利用太空空间环境中高能粒子辐射、微重力、高真空等综合因素,使生物材料出现了某些地球上不能获得的突变,回地面后再通过选育种技术,获得具有优良性状的品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