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元翔机务自主研发设备获国家专利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7

  6月4日,国家专利局正式下发元翔机务刹车毂散热风扇获国家专利通知。这是厦门元翔机务首个获国家专利认证的自主研发设备,不仅为公司节约了上百万元的购置费用,还有望逐渐推广至全国各大机场,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

  发现技术“软肋”

  试水自主研发

  据介绍,在飞机着陆滑跑过程中,飞机的速度由250码降至30码以内,在这短暂的10秒钟时间内,飞机巨大动能很大一部分转换为飞机刹车毂的热能,造成飞机刹车毂温度急剧升高,当其温度超过200摄氏度时,为了安全起见,飞机不能被放行。因此,如何给刹车毂降温一直是困扰航空地面维修人员的一大难题。

  在以往的机务维修工作中,针对此问题的传统方法是使用氮气瓶直吹或者空调车冷却的方式进行降温,但此方法效率低、成本高,而且只是对刹车毂温度传感器进行降温,并无对其进行实际性的散热,存在飞行安全隐患。在去年的QC活动中,元翔机务“飓风”QC小组成员发现了这一传统技术的“软肋”,多次头脑风暴,决定从刹车毂散热方法入手,试水开发新的散热设备。

  突破技术障碍

  实现“三低”目标

  组员提出了柴油式、多风扇式以及聚风罩式三种设计方案,其中,聚风罩概念是将设备吸附在机轮下面,形成一个真空区域,通过抽气的方式进行散热,能极大地提升散热效率,这样不仅解决了效率问题,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绝对优势。经过对主体支架、升降机构、电机以及聚风罩等结构的一系列选材分析,设备最终成型并完成组装。

  通过实地验证,使用该设备,单个刹车毂降温只需要9分钟,比传统方法快了半个小时。设备采用电机作为驱动装置,功率为550W,每10分钟耗电仅0.1度,真正实现了低噪音、低排放、低能耗的目标。

  展开市场营销

  创造经济效益

  据了解,聚风罩式散热风扇在翔业集团四地机场投入使用后,即刻得到许多同行的“青睐”:太古飞机维修基地已于3月份购买了20台刹车毂散热风扇,港龙航空公司提出了10台购置需求,宁波机场、内蒙古机场等其他国内机场如也竞相洽谈购买事宜。

  据悉,此项设备命名为“众智刹车毂散热风扇”,寓意元翔机务全体员工集思广益研发而成之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