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场1-4月份货运生产呈现四个特点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7

  1-4月份,青岛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5.8万吨,较2012年同期增长16.81%,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国际航班货舱载运率逆势提升。4月份国际航班架次较同期下降1.46个百分点,国际航线货量却逆势增长12.69个百分点,这主要依赖于货舱载运率的较大提升。今年以来,青岛机场根据市场情况变化,对新加坡酷航等航空公司推出了“减免因满载未能发运货物的仓储费”等政策,酷航1月份开航以来货舱载运率接近100%。

  二是国际航线“出港强,进港弱”。1-4月份,国际航线出港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18.28%,而进港仅增长8.34%,这与我国同期外贸出口增长17.4%、进口增长10.6%的情况基本一致,也与海关部门加大查缉力度、加强现场验货密度等息息相关。

  三是国内航线鲜果类货物运输高峰提前出现。4月份,国内航线出港樱桃、油桃等鲜果类运输量达122吨,较去年同期增长106.8%,这标志着往年5月份才出现的鲜果类运输高峰提前到来。除受机场自身航线网络优势和保障服务优势长期因素影响外,本地及周边地区大棚种植樱桃面积的增加,以及新出现的油桃类货物运输需求也是重要原因。

  四是国际航线货物运输出现新的竞争对手。近年来,河南省加大了对航空物流业的扶持力度,郑州机场国际货邮运力持续增长,至4月份,郑州机场每周国际全货机起降58架次,最大货物运力达到5000吨,而青岛机场目前每周国际全货机28架次,最大货物运力1600吨。近期,郑州机场又推出了异地货源补贴政策,根据该政策,代理公司从青岛将国际货物运至郑州机场发运,每吨可获得1000元的补贴。受此影响,每日流失到郑州机场的青岛货源达20吨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