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重制造的921“功勋塔架”托举“神十”飞天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6-17

  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随着长征二号F火箭地动山摇般的轰鸣声,由太重制造的921“功勋塔架”托举的神舟十号飞船腾空而起,飞向遥远的太空,踏上了与天宫一号相会的漫漫旅程。喜讯传来,太重上下一片欢腾。

  据介绍,此次发射“神十”飞船的921塔架,是太重制造的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天候发射塔架。该塔架高100多米,发运时用了7趟专列、近300节车皮。在现场塔体拼装时,打了3万余个高强度螺栓孔,现场穿孔率达100%,创造了国内塔架安装史上的奇迹。

  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启动。1996年4月12日,太重制造的921塔架通过了出厂验收,获得国防科工委特装部、机械部军工司、基地和科工委设计所首长和专家的好评。自问世至今17年来,921塔架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建立了不朽的业绩: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号,全部由该塔架成功托举,因此,太重制造的921塔架被誉为“功勋塔架”。

  据悉,早在1969年,太重就首次为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制造了3#塔架,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也自此拉开了帷幕。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就是从太重制造的3#发射塔架腾空而起的。从那时起至今44年的岁月中,太重为我国的航天及国防事业提供了10余台(套)发射塔架及其他专用设备。矗立在我国酒泉、西昌、太原三大卫星发射中心的9座发射塔架,其中就有8座出自于太重之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