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销集团晋城公路公司七个加法提升站点管理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22

  为进一步加强公路站点的管理,山西煤销集团晋城公路销售公司设立了站点指挥中心。通过ADSL组网,将各站点的2—3个主要镜头联接到指挥中心,实现对各站点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控;通过电话广播系统,对各站点作业现场进行语音呼叫,实现现场指挥作业。自运行以来,不断探索、创新、改进,充分发挥了电子监控和语音呼叫在站点管理中的科技功能,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个系统架构中心平台

  指挥中心指挥平台由三个系统构架而成,分别是信息采集系统、分析处理系统、执行反馈系统。其中,信息采集系统通过监督电话、督察组督察、视频监控等方法采集站点的各种信息;分析处理系统主要对所采集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处理,形成有效的站点情报,做出判断决策后对站点或督察组下达工作指令;执行反馈系统接收到相关指令后,立即进行现场处理,并将结果形成文字、图像档案,反馈至指挥中心,形成闭环管理。

  理念:科技+制度创新+落实

  运用“制度+科技”理念,坚持将信息网络技术等现代科技,和精细化管理、闭环式管理等现代管理方式融入到站点管理中,创新管理模式。其中,完善制度是“制度+科技”的关键,在制度的设计、执行和完善中充分考虑科技因素,增强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创新性、完备性;落实是“科技+制度”的根本。无论新制度还是旧制度,其生命在于执行和落实,否则就成为形式主义的东西。

  方式:视频监控+语音呼叫

  指挥调度+证据保全

  目前,公路站点管理的难点和重点是对大路货物遮盖车辆(即可疑车辆)的有效甄别。指挥中心在原有站点检查登记可疑车辆的基础上,利用远程监控视频,根据工作经验,实时监控可疑车辆进行二次监督并登记在案,对重点怀疑对象,利用语音呼叫系统,对站点进行呼叫,下达工作指令,要求该车暂停行驶,同时与督察小组进行互动,对该车进行现场查验、或跟踪或拦截。如果督察小组无法在短时间内到达,由该站点值班站长现场主持,工作人员对该车辆前后进行拍照,对司机进行拍照、登记车牌证照、司乘人员联系电话,并在相关表格上签字认可,形成完整的资料档案后上交指挥中心进行存档。为日后的追根溯源工作形成了完整的人证、物证证据链,从而对站点管理工作形成威慑。

  措施:实时监控+重点监控

  班后自查+统计分析

  中心在对站点车辆实行实时监控的同时,为了提高对可疑车辆二次监督的准确率,根据监督举报电话、督察小组互通互动、数据分析结果等信息,对特定时段、特定人员、特定车辆进行重点监控。

  建立数据分析系统,对各站点班后自查资料进行收集汇总,制成相关图形,利用统计学模型进行统计分析,形成某人或某时段的敏感点后,对此敏感点进行重点监控。

  内务:流程管理+4S管理

  中心为了提供工作效率,对内部管理实行流程管理和4S管理。对远程点名和对重点车辆的督察,实行流程管理,制作了工作流程卡,既保证了工作的规范性,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内部环境卫生实施了4S管理,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不仅保证了整洁的卫生环境,使人心情舒畅,而且省略了因琐事造成无谓的时间浪费,提高了工作效率。

  目前集团公司处于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也是站点管理的重要时期。面对新的形势,指挥中心要运用“制度加科技”的理念和方式,结合系统、行业特点,不断推进站点管理改革创新,努力率先实现从站点事件易发阶段向平稳阶段转变,整体推动站点管理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