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一季度降本增效8.47亿元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17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上下紧紧牵住对标这个“牛鼻子”,瞄准国内一流企业目标,不断挖掘降成本潜力,强化全员成本管理意识,优化成本改善方法,今年一季度实现降本增效8.47亿元(扣除市场因素),超过进度计划目标。

  今年,公司在前三年降本增效共计近80亿元的基础上,不为困难所惧,不为艰辛所阻,锁定27.4亿元降本增效目标。今年年初,公司下达《2013年成本利润预算》,将降本增效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单位,并与各单位绩效挂钩考核。为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公司每月分析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运行情况,通报各单位完成情况,对没有完成当月降本增效计划的单位提出要求。各单位以降本增效项目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其中,总包和区域承包、集中采购和打包采购;降低原燃料采购成本、提高钢材销售单价、增加新产品单品种产量、推进设备国产化、降低单工序加工费用、优化物流运作模式等成为降本增效重要措施,实现了降本增效新突破。

  向高效益产品要效益,做好“加法”,成为公司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在市场低迷的形势下,包钢钢轨产销两旺,为此,公司抓住轨梁厂2号线投产的有力时机,开足马力生产高速钢轨,4月份钢轨产量达9.64万吨,高速钢轨实现满负荷生产。为了提高单品种售价,公司积极开拓市场,持续扩大高附加值产品销量,确定全年的新产品生产计划80万吨,力争100万吨,公司生产、运输、科研等全力为新产品开“绿灯”,降本增效工作见实效。

  公司科技进步成为公司降本增效的重要推手。包钢入炉自产矿比例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为公司降成本近1亿元。为此,公司紧紧抓住这一优势,多个部门和炼铁厂联合开展攻关,实现了自产矿入炉比例的稳定提高,近三年来,公司入炉自产矿比例不断刷新。可喜的是,今年1至4月份,公司入炉自产矿比例接近60%,为公司降低铁前成本做出突出贡献。

  “包钢铁水预脱硫工艺”已纳入生产工艺流程,年可降低脱硫成本1500万元以上;“高强稀土抽油杆钢生产技术开发”使吨钢制造成本降低了275元,且产品出口到加拿大,并在国内大庆、长庆、大港和延长油田下井使用;“150吨钢包用耐火材料的优化配置”攻关项目,针对钢包容积增大、真空处理比例高等特点进行耐火材料的优化配置,有效延长150吨钢包使用寿命,年降成本364.5万元。一系列典型措施,成为今年以来公司降本增效的亮点。
  
  在降本增效这场持久战中,各单位围绕提高效益开拓思路、提出办法、制定有效措施。薄板厂在对标中放眼行业最先进目标,所有品种向行业最先进水平看齐,取得骄人成绩;炼铁厂、热电厂大胆打破传统的高炉送风制度,联合攻关,改变了“大马拉小车”的粗放式配风方式;公司专业管理部门、党群组织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帮助生产单位解决问题、找出办法、推广典型,调动了职工投身降本增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对标中跃上新高度

  “干毛巾”还有没有水分?增效的潜力到底有多大?面对萦绕于人们头脑中的一些疑问,公司一季度8.47亿元的降成本业绩,响亮地作了回答——包钢降本增效优势巨大,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包钢坐拥令业界羡慕的自有矿山,自产矿比例升至近60%;同时,相对于其他企业来说,包钢的水电优势、资源优势等都是宝贵的财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经过3年多降本增效的历练,特别是在迈向一流企业的宏伟事业中,包钢深化对标工作,上下思想统一、目标明确、方向一致,创新之举频出,向制度要效益,向组产要效益,向销售要效益。降本的“大头”定位在铁前,将公司成本优势保持到钢后的包钢降本增效大系统、大格局初步形成。所以,尽管包钢降本增效工作攻坚战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但依然大有潜力、大有空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有对策、有做法,克服畏难情绪,不断更新观念,以完善的制度和有效的办法,推进管理模式的更新和生产流程的优化,就一定能在创一流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