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联交所在创新中带动产权市场转型发展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15

  近年来,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坚持在规范中发展,在创新中增效,各项经营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有力推进了湖北产权市场的转型跨越。

  一、交易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一)专业交易平台实现全领域覆盖。光谷联交所积极适应各职能部门市场化配置社会资源的要求,采取控股和独资形式,逐步依托新的交易品种搭建了相应的创新专业交易平台。目前已实现了由“一”到“八”的裂变,形成了“八所一会”的平台格局。“八所”,就是八个专业交易平台,即: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文化产权交易、行政事业资产交易与金融资产交易、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与交易、知识产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法院涉诉资产交易、城市矿产资源交易;“一会”,就是武汉企业自愿碳减排协会。

  (二)平台分支机构实现全省辐射。重点加强了全省分支机构的股份制改造和标准化建设。近年来,在全省17个市州独资或控股设立了14家二级子公司,共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以产权交易机构清理整顿和法院涉讼业务进场交易为契机,高效推进分支机构的产权型改造和标准化建设。2012年全省分支机构共完成交易项目314宗,交易总额48.8亿元。

  (三)平台交易量实现大幅提升。专业交易平台的建立充分激活了市场交易,湖北产权市场交易量逐年上升。2012年全省产权市场成交项目3082宗,交易总额710.62亿元。其中产权交易传统业务成交项目460宗,交易总额149.56亿元;创新平台交易项目2618宗,交易总额241.06亿元。光谷联交所(含江城分所)共办理鉴证项目146宗,标的评估总值39.10亿元,成交总额50.37亿元,竞价率30.82%,增值率28.80%,增值额11.27亿元。成立5年来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13974宗,交易总额达3066.86亿元,形成了强大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

  二、交易品种创新成果丰硕

  光谷联交所经过几年探索,交易品种逐步由企业国有资产交易向行政事业资产、金融资产、供销社资产、高等院校资产、文化企事业资产、法院涉诉资产、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非上市公司股权、环境资源与排污权、碳排放权、城市矿产资源、农畜产品等领域延伸和拓展,实现了国资全覆盖、品种全展开。

  (一)拓展行政、金融资产交易。在省属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向行政事业资产、金融资产等领域延伸。去年共交易各类省属国有产权项目480多宗,成交金额157.68亿元。

  (二)拓展央企实物资产交易。光谷联交所抓住中央企业总部在湖北数量较多的资源优势,加大了推动中央企业实物资产进场交易的力度。多次组织召开中央在鄂企业实物资产进场交易座谈会,了解中央企业对实物资产交易的市场需求,积极搞好协调服务。积极配合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领导深入光谷联交所调研,指导央企实物资产进场交易工作。目前已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等一批中央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2012年,央企实物资产挂牌项目69宗,资产评估总值7.7亿元,成交总额12.8亿元,增值额5.1亿元,增值率达到66%,实现了合作双赢。

  (三)拓展民营资产交易。融资难一直是民营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光谷联交所充分利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平台优势,围绕中小企业的股权做文章,把股权登记、托管、融资交易融为一体。去年,登记托管挂牌交易企业210多家,涉及金额170多亿元。

  (四)拓展其他领域资产交易。光谷联交所积极向全省拓展法院涉讼资产交易,成交金额70.26亿元;知识产权交易向科技金融资本拓展,推介挂牌融资项目1900多项,标的总额20多亿元;文化产权交易向典型项目拓展,招商项目挂牌总金额890亿元;城市矿产交易向调整思路创新模式拓展,挂牌信息1000多条。

  三、交易平台功能逐步增强

  (一)突出优化配置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最近三年,全省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平均竞价率为38.9%,平均增值率达26.8%,国资交易增值额60多亿元。如北京麒麟房地产项目,挂牌价11.25亿元,历时两年多,经过精心策划,最终实现了两家意向受让方参入竞价,经过616轮竞争,以13.3亿元成交,增值2亿多元;三环微特电机80%股权转让项目,评估值为负930万元,挂牌价1元,征集了2个意向受让方竞价,最终以80.5万元成交。

  (二)突出融资功能,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开展股权登记、托管、交易、过户、融资业务。一年多来,托管登记企业总数达到194家,托管总股本突破112.4亿元;股权挂牌交易企业31家,挂牌总股本7.95亿股,总市值近45亿元;共为40多家企业办理了60多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实现融资总金额超过70亿元,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受到中小企业的普遍欢迎和好评。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组织了11场次重大科技成果推荐(拍卖)会,推介重大科技成果1048项;促成92项实现校企合作,成交额达4880万元;累计促成专利质押贷款项目86个,融资总额达20.8亿元。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办理专利质押在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成功获得3亿元贷款,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三)突出阳光交易功能,推进源头治腐。按照省纪委廉洁风险防控试点总体部署,通过排查,查找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风险点216项,制定针对性措施210条,完善了规章制度,健全了内控机制,强化了廉洁从业意识,实现了廉洁风险防控全覆盖,荣获“全省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2年底,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文确定武汉光谷联交所及省内各分支机构为全省唯一的涉讼资产交易平台,产权市场的源头治腐功能得到了司法机关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四、企业党的建设深入推进

  (一)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始终把党委的思想作风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党委民主决策水平和党委管干部的能力,班子风正心齐,充满朝气。按照省纪委和省国资委纪委统一部署,把廉洁风险防控与市场风险防控结合在一起,大力推进源头治腐。光谷联交所全年受省委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表彰的先进集体11个、先进个人9人次。

  (二)抓好党支部建设。对党委委员进行重新分工,进一步强化了工作责任。对基层党支部进行调整改选,增设党支部和党小组,使党的基层组织设置与平台创新发展的需要同步。对所内基层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为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奠定基础。持续开展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教育活动,增强党员保持“党性纯洁、思想纯洁、政治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道德纯洁、境界纯洁、世界观和价值观纯洁”的自觉性。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积极成效,2人被省委组织部等部门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所党委被省国资委党委评为“国有企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以规范交易、严格管理、优质服务、诚信阳光等为公开承诺内容,选定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设置“文明示范岗”和“党员先锋岗”,制定具有岗位特色的创建标准,公示明岗,上墙上桌,将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到部门,落实到责任人。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打造了一支风清气正、素质优良的企业团队。

  在新的一年,光谷联交所将坚持巩固传统业务与拓展创新业务“双轮驱动”,持续创新经营模式,提升平台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市场拓展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党建科学化水平,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