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联投集团努力打造服务“两型”社会建设的“湖北淡马锡”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09

  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联投集团”),大手笔开展资本运营,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服务“两型”社会建设的“湖北淡马锡”,探索出了一条生态、集约、和谐、可复制、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道路。2012年,集团资产达到543亿元,完成投资12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在完成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任务的同时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积极进取,整合创新,重大项目全面推进

  2012年,湖北省联投集团“两型”社会各项重大项目建设高潮迭起,标杆示范作用日益凸显。一是花山生态新城建设初显成效。5月22日,湖北省首个绿色三星公共建筑“花山生态艺术馆”投入使用,向全社会呈上一张鲜活的生态“城市名片”,仅半年就接待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业界学界专家参观考察130余批次,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好评如潮。新城产业支撑与功能性项目——武汉软件新城奠基启动,20万方国际研发区全部封顶,作为“双谷”(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合作首个项目,成功签约甲骨文、信必优等数家硅谷巨头与世界五百强企业,“低碳门槛准入、龙头项目拉动、开发联盟支撑”产业发展战略顺利实施。希尔顿酒店揭开面纱,首个楼盘“碧桂园生态城”引爆武汉楼市,一举刷新武汉市单日销售套数及销售额双项记录,全年成交金额突破14亿元。二是鄂州梧桐湖、咸宁梓山湖新城理顺地方合作机制,建设进程全面提速。面对办公环境艰苦、人员紧缺等困难,公司干部职工以工地为家,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将联投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脚踏实地推动新城建设的强大动力。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不断健全政企合作机制;一方面加快征地拆迁与市政基础设施配套,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奠定坚实基础。梧桐湖新城实现公司与管委会的“统一领导、联合办公”,8条主要市政道路与管网铺设进展迅速,碧桂园旅游地产、湖北省人防示范工程、东湖高新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等一批亿元项目“凤栖梧桐”。梓山湖新城项目团队建立了与市政府的定期对话机制和例会制度,超计划争取建设用地规划指标3平方公里,梓山湖大道6公里路基全线拉通,碧桂园楼盘破土动工。三是城际铁路、黄鄂高速通车在即,武汉城市圈“同城时代”指日可待。截至2012年底,城际铁路四条支线已完成总投资的70%,武咸、武黄、武冈线都计划于今年正式通车。黄鄂高速作为武汉与黄冈实现公路、铁路、轨道交通全方位“无缝对接”的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黄冈长江大桥已正式合龙,全年完成投资8.73亿元,将于今年与城铁武冈线同步贯通。四是荆州农高区和黄梅小池开发项目建设起步。与荆州市政府合作组建华中农高投资有限公司,助力荆州城市复兴和省级“壮腰”工程;与黄冈市、黄梅县政府合作建设小池滨江新区,探索跨省域、跨区域、跨江域合作开发新机制。

  二、信用提升,规模扩大,融资通道全线发力

  2012年,面对金融监管和货币政策深度调整的双重不利影响,湖北省联投集团创新思路,建立整体信用体系,着力突破了担保资源缺乏、资金来源单一等瓶颈制约。一是对内深挖潜力,提升资本证券化水平。推动路桥集团并入东湖高新的重大资产重组成功获批并如期实施,成为国内首例“资产注入+配套融资”的并购重组项目,实现集团6成以上营业收入证券化,上市公司重组后的收入、利润和资产规模均实现了倍增,同时新股和公司债券成功发行,使得东湖高新沉寂多年的融资能力得以重新释放。二是积极对外攻坚,拓展融资渠道。集团主权信用评级获权威中介机构评定为AA+,在湖北省内首家实现企业债券和中期票据同步发行,银行同业担保随即跟进,到位信用融资90亿元,节约抵押资产近150亿元。成功引进平安集团50亿元保险债权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海外融资历时两年也成功入境,信托资管工具实现综合运用,工行单笔股权信托融资规模达46亿。2012年,通过直融、间融产品的全覆盖,集团完成融资总额191亿元,较2011年度增长145%,全面融资工作成绩斐然。

  三、加强管理,提升效能,经营效益整体提升

  湖北省联投集团自2010年启动全面预算管理以来,通过健全组织保障、充实管理内涵、规范编制流程、强化过程监督、挂钩绩效考评,基本建立了集团员工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的预算管理体系,各子企业管理效能显著提升,集团公司整体经营效益逐步显现。2012年,集团公司下属联交投公司管理人员精简20%,营业收入稳步增长34%,全口径管理费用较预算减支372万元。路桥集团总部管理部门由13个整合为7个,中层干部全部重新竞聘上岗,部分管理人员下沉项目一线,输送一批业务骨干,公司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建筑设计院与各分所签订业务约定书,责任层层落实,去年完成净利润834万元,超目标值248%。联投商贸为集团提供物资供应,打造集团融资二级平台,全年完成融资11.15亿元,同比增长262%;新大地酒店接待能力和顾客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市场化物业管理业务渐成气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

  2013年,湖北省联投集团将以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统领全局,整合板块资源,创新管理机制,着力提升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效益,力争完成政策性投资65亿元、融资8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入73亿元,总资产规模达到685亿元,为提前实现资产规模过千亿、投融资总量过千亿阶段性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