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党建研究成果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5-07

  2012年以来,山东能源集团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成立党建研究课题小组,认真选题立项、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党建课题成果,为能源集团党建工作和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一是提炼形成了“融入中心、引领发展”的党建创新实践经验。能源集团各级党组织着眼于经济发展和能源集团整合重组的时代背景,综合考量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发展脉络,认真梳理多年来本单位党建工作的成功实践,普遍形成了“融入中心、引领发展”的党建研究思路。如新矿集团党委《加强省外单位党组织建设与作用发挥探索与实践》、淄矿集团党委《现代企业制度下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方法、途径和机制》、龙矿集团党委《探索实践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模式》等课题,都体现了这一主线要求。

  二是系统总结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按照“创先争优”总体要求,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主线,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使“创先争优”活动在能源集团各级党组织中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成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实践。如新矿集团党委《以全员化、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枣矿集团《不断完善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肥矿集团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等,把创先争优融入中心任务、融入岗位职责、融入制度建设等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举措,形成了创先争优的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探索创新了企业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新模式。创新党组织工作方式,促进党组织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做到虚功实做、内涵发展。如枣矿集团党委《以“有形化”模式推进党建精细化管理的探索与实践》、肥矿集团党委《健全党建工作标准化管理考评机制,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淄矿集团党委《党建工作精细化管理探索与实践》、临矿集团党委《对标管理在党建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等课题,以党建精细化、信息化推进党建科学化为手段,将一些看不见的党建工作目标和工作流程尽可能“实体化”、“有形化”,实现了党建工作的精细管理、目标管理、流程管理。

  四是积极开展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有益实践。各级党组织围绕如何“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选人用人的同时,认真把好各类人才的政治、教育、培养和使用关”进行了认真的探索和实践。如新矿集团党委《新形势下人才工作机制探索与实践》、淄矿集团党委《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创新选人用人机制的探索与实践》、龙矿集团党委《国有企业党组织做好人才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等,都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和创新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