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凤凰山矿科技创新重“成果”更重“效果”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26

  近日,晋煤集团凤凰山矿正在加紧对近三年所有科技创新成果及增收节支活动中实施的项目整理归纳。在对项目科学论证后,将具备推广价值的项目吸纳到增收节支项目库中,并按照可推广程度,在可实施范围内最大程度地推广。改变了以往科技创新成果一评了之、技术可能被束之高阁的情况,使科技创新成果真正服务于安全生产。

  为真正让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果”,凤矿不断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始终坚持以实用、实际作为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每个季度,基层区队都要对本区队科技创新项目严格筛选把关,将一些实用性强、能够产生实际效益的科技成果和小改小革项目,及时推荐出来,在经科技进步管理组对各基层创新项目进行评定后给予重奖。另外,该矿根据“需要什么,就创新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制定科技创新的目标计划,让有能力的技术人员可以有目的性地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使得科技创新成果的实用性和效益性都得到极大提高。

  在从源头提高科技创新效果的同时,凤矿还重点梳理出成效明显的科技创新成果,予以大力推广,从而提高科技创新成果实际转化率。大型采掘设备装车硬固定项目就是该矿科技创新成果推广转化的一个优秀代表。

  凤矿在对采煤机进行回收时,发现由于尺寸较大、吨位较重,用铁丝捆绑固定不仅消耗大量铁丝,重复投入成本较多,且捆绑不是很牢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机电安装工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使用废旧钢板材料自制专用固定板对其进行硬固定,不仅提高了捆绑强度,保证了运输安全可靠性,而且成套硬固定装置可反复使用,避免重复投入铁丝捆绑设备消耗材料成本。在采煤机运用成功后,他们积极推广该项技术,有针对性地开发了与运输机、转载机及掘进机部分零部件、移动变电站等大型零部件相配套的装车硬固定。目前,凤矿所有大型采掘设备已全部实现了装车硬固定。

  此外,凤矿还注意完善和改良不实用的科技创新成果,对在初期还不具备实用性、通过改良能够发挥作用的创新成果进行“二次加工”,提高其实用性,真正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

  负责此次增收节支项目库创建的计划财务部门负责人张建强告诉记者,建立增收节支项目库,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帮助搭台,更要帮助“唱戏”,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争取早转化、早受益,靠科技创新实现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和培育矿山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