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争创全国一流流域水力发电企业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24

  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清江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流域性水电开发公司,主要负责清江流域各梯级水电工程的开发建设及电站建成后的经营管理。2012年,共发电70.4亿千瓦时,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净利润5.73亿元,公司还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国水电行业首家“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

  一、强化安全管理,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

  牢牢树立“安全是最大效益”理念,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工作策划阶段安全生产风险分析和评估的强制机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安全生产可控在控。分层次开展并网安全性评价工作,继续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开展安全生产达标评级“回头看”,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提升全员安全文化素质,切实提升大坝安全管理水平。

  二、狠抓设备管理,全面提升设备健康水平

  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设备管理,进一步规范设备管理作业流程,保障发电、送电及配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推进设备精细化管理,重点建设设备健康风险库(设备履历表)、设备异动、技术监督、图档资料等管理系统。推行设备隐患网格化排查,消除设备管理盲点。充分利用机组在线状态监测系统,实时掌握设备运行工况,定期发布设备可靠性指标分析报告。积极实施技术改造,提升设备性能,健全公司专业技术人才库,全力为流域电厂提供技术服务。

  三、坚持多措并举,稳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认真分析流域来水特性,科学制订长、中、短期调度策略,合理安排年度发电计划。充分发挥集控优势,优化调度方式,做到调度科学、设备可靠、枢纽安全,实现水资源的综合利用。高度重视电力营销工作,做好电价维护。深入学习、研究“两个细则”,争取更多的辅助服务补偿。狠抓资金精细管理,防控资金安全风险,控制融资成本。继续跟踪国家西部大开发、武陵山试验区建设等相关政策,力争将政策机遇转变为经济效益。

  四、落实标准执行,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加大标准的执行力,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实施常态化、动态化管理。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评价机制,逐步解决标准化效益评价问题。精心做好电力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确认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AAA级良好行为现场确认。开展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年度自我评价及外部评审工作。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快一卡通系统、网络准入系统、数据中心项目和电力生产综合管理平台建设。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企业人才保障能力

  完善员工培训、考核、使用、奖惩、待遇一体化机制,加强全员绩效管理。制定培训规划,量化培训标准,创新培训方式,分层次进行全员培训,着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建立后备干部专项培训体系,通过双向挂职等措施拓宽年轻人才的成长空间。完善辅助用工定岗定编方案,建立辅助用工薪酬管理体系和待遇增长机制。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进一步理顺人事档案管理流程。

  六、加强党群工作,强化政治保证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项目发包及预算管理的监督,确保廉政安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决策透明、科学和民主。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工作,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创新“导师带徒”方式,拓展工会“110”帮扶领域,不断增强活动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