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销集团三元煤业全面构建安全量化管理系统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8

  近年来,山西煤销集团三元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底线”来抓,紧紧围绕创建本质安全型煤矿的目标,不断强化基础管理、安全管理、技术管理和现场管理,探索建立煤矿安全量化管理系统,有效推进了安全管理创新。

  煤销集团三元煤业自上而下形成了“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矿井安全管理网络,安全生产可控程度进一步增强,并多次被国家有关部门评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始终把强化领导干部责任落实作为井下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一切从严,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制度落实到人。确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在纵向上,明确了责任关系,什么问题,由哪一部门负责,由谁负责。在横向上,通过系统危险辨识,明确了各业务部门的安全管理责任,把安全管理责任由安全管理部门延伸到所有业务部门,实现了安全管理责任的全员化。通过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保证措施执行到位以及隐患排查治理的落实。

  超前预防落实到位。通过对井下安全监督员每日上传的安全隐患信息的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制定标准和措施,明确责任人,并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实现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和超前防范,使井下安全质量标准和措施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得到执行,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逐步得到排除。

  现场管理落实到岗。积极推行在现场了解情况、在现场解决问题、在现场整改落实的安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带班制度,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现场跟班制度,实行走动式管理,安全岗位覆盖率必须保证100%,全面掌握当班井下的生产情况,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巡视、检查、监管,把发现的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树立细节决定安全的理念,对主要管路、皮带架、风筒、支架等进行编号和标识管理,提高了现场安全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煤销集团三元煤业安全量化管理系统是安全管理模式的创新,深入践行了集团公司关于“创新安全管理”的要求,为煤矿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提供了保障,在集团公司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