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心”攀升500米高度 上海建工创多项施工“之最”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6

  由上海建工集团实施总承包、总高度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的主楼核心筒结构4月11日已浇筑完毕第108层,高度突破500米,达到501.3米。这意味着经过4年多建设,上海中心大厦工程高度超过了同处浦东陆家嘴区域420.5米的金茂大厦、492米的环球金融中心,跻身“上海第一高”,上海天际线再度被刷新。

  建一座摩天大楼,就是一次国家乃至世界级的建筑科技水平的大展示。作为上海浦东小陆家嘴地区超高层建筑群的“收官之作”,总建筑面积达57万平方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从打桩到主楼核心筒结构突破500米高度,上海建工集团的建设者们攻克了无数的施工难题,打造出一个个可以看得见的摩天建筑的高度和常人所看不见的施工难度的高度,创出了一项项令人叹为观止的“之最”记录。

  为了在软土地基上建造这座总重达85万吨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上海建工集团对软土地基钢管桩的承载力等进行研究,经过成孔工艺和泥浆工艺及超声波与穿孔的反复测试,最终得出科学结论。并采用能够避免产生噪音、振动和土体挤压的世界先进的“大直径超深钻孔灌注桩后注浆”工艺,于2009年7月顺利完成主楼955根桩孔直径达1米、桩长达86.05米的工程桩施工。

  上海中心大厦主楼深基坑采用外径达123.4米的圆环形地下墙、6道环形支撑进行围护,这样大的圆形深基坑、中间没有任何支撑的大空间,在国内也是罕见的。上海建工集团采用世界先进的“抓铣结合和套铣接头”的新工艺,成功构筑了每幅厚达1.2米、深达50米的66幅地下大深度槽壁连续墙。并在对水土耦合的变形进行科学分析后,通过对深度达33.1米沉压水的有效减压降水控制,使圆环形深基坑大面积开挖后对坑体影响控制在设计范围之内。

  高强度、高耐久、高流态、低水热与低收缩和高泵送混凝土成套技术在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施工中见奇效。2010年3月,上海建工集团经过连续63个小时、动用450辆搅拌车、8座搅拌站协同作战,主楼大底板6万立方米C50强度混凝土一次浇筑成功,混凝土内部温度理论控制与实际控制非常吻合,刷新了一项民用建筑工程领域的世界纪录。近日,又创出了C60混凝土一次泵送至501.3米高空的国内新纪录。

  为保护周边环境,在上海迄今为止开挖面积最大(2.2万平方米,相当于3.2个足球场),开挖深度最深(最深29.3米)、土方量最大(60多万立方米)的上海中心大厦裙房地下深基坑施工中,上海建工集团采用独特的逆作法施工技术,成功打造了上海看不见的地下“高度”。

  上海建工集团自主研发具有知识产权的钢平台整体液压爬升体系在上海中心大厦主楼核心筒结构施工中发挥了独特作用。2010年9月,上海中心大厦工程主楼核心筒结构跃出地面,开始向上攀升。这其中使用的钢平台整体液压爬升体系,是上海建工经过长期研发和不断完善形成的超高层建筑施工的先进工艺与技术,过去的机械爬升技术,在桁架层时必须拆卸,现在不用拆了。运用这一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创出了主楼核心筒结构3天一层楼的先进水平。

  上海中心大厦工程的外幕墙呈旋转收分上升态势,20000多块幕墙无一相同,从加工制作到施工安装等均面临多重世界级挑战。上海建工集团协同沈阳远大铅业工程有限公司对外幕墙安装采用了柔性分区吊挂系统,选择在支撑结构体系关键点上安装允许结构伸缩的“可滑移支座”的方案,赋予外幕墙在外界作用下能在设计允许范围内发生竖向或水平位移的空间,避免结构因应力过大而破坏。主楼外幕墙安装于2012年8月2日正式启动,这是世界上首次在一座超高层建筑中安装14万平方米柔性幕墙,难度系数在建筑幕墙界堪称世界“之最”,目前正在顺利进行之中。

  上海中心大厦工程的结构之高和分区与功能之多,上海建工集团将创出机电安装的诸多“之最”。如将在120层、561米高的塔冠部位安装冷却塔,在116层、536米高处安装变配电站,在124层、574米塔冠钢结构之上的高处安装风力发电机组,这将创出我国安装最高的能源中心、最高的变配电站和最高的风力发电机组等新记录。此外,该大厦将安装的自下而上随结构和外幕墙转体120度的V槽泛光照明电子屏,也将成为最长、最高的显示屏。

  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施工始终呈踏步式状态。大厦的主楼核心筒始终处于最高状态,而主楼的外框钢结构吊装则低于核心筒,再是幕墙框架体系安装低于外框钢结构,这就是踏步式施工流程。这里面的施工搭节环环相扣,前者的努力是在为后者创造条件。目前,上海中心大厦工程施工进度已入佳境。施工按照踏步式流程进行,以近日主楼核心筒第108层结构施工为例,在主楼核心筒顶部约600平方米的作业钢平台上,3天中建设者要完成以下作业工序:提升钢平台;吊装层间钢结构;在一天内完成约100吨钢筋的绑扎,经过质量验收;又在一天内完成封模板,并通过质量验收;浇筑混凝土并进行8-10小时的养护。核心筒标准层施工周期达到3天一层楼的速度就是这样创出来的。

  上海中心大厦地下工程建设中,对接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国金中心,以及地铁2号线、14号线。这样,位于小陆家嘴的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以及国金中心共4幢超高层建筑,将可在地下实现互联互通,弥补早期规划的不足。

  “上海中心”是我国首座同时获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和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绿色建筑认证体系——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颁发的LEED金级预认证这两项认证的超高大楼。按计划,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将于今年7月实现主楼结构封顶,2014年12月实现工程全面竣工,2015年全面建成并启用。未来将成为上海的新地标、城市的新名片。

  中央电视台<<超级工程>>节目和上海等地电视台播出了上海建工集团在上海中心大厦这一“超级工程”建设中创出的一项项令人叹为观止的“之最”记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