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成钢铁行业“规范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5

  近日,太钢集团通过山西省经信委预审和工信部评审,进入我国第一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钢铁企业公示名单。进入名单的共有45家企业,山西省企业只有太钢一家。这将对太钢重组省内钢铁企业产生积极影响。

  据介绍,确定钢铁行业“规范企业”主要是因为,钢铁工业粗放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产能无序扩张、产业集中度低、资源保障力弱等问题日益显现。为此,工信部制定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并从2012年10月1日起实施。经钢铁企业申报,地方工业主管部门预审和工信部组织专家评审,工信部公示了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45家企业。

  对这些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有关部门将支持其开展兼并重组、技术改造等结构调整工作。这将对太钢重组省内钢铁企业产生积极影响。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山西省推进钢铁产业大重组。重组整合中太钢是主导企业。太钢将对太原、临汾、运城等地的钢铁企业实施重组整合。整合后,预计到2015年,太钢的生产能力在全省钢铁行业的比重可提高到80%,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前8位,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

  此次,山西省仅有太钢进入工信部公示名单。今后,省内其他企业如果不符合规范条件,有关部门将综合运用差别电价、考核问责等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逐步压缩其生存空间,迫其退出市场,化解过剩产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