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科技创新成为企业跨越发展的“引擎”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11

  创新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特别是在钢铁行业当前面临困难时期,创新更显得尤为重要。2012年,在钢铁业亏损蔓延的大环境下,太钢集团钢产量首次跃上千万吨台阶,其中不锈钢产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球第一,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0.63%,实现利润4亿元。

  对于这样一份成绩单的评价,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表示,太钢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800多项,其中120项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科技贡献率75%以上;是唯一入选“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冶金企业;太钢技术中心连续两届在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名列第2位,保持行业第一……这些都是支撑太钢集团成绩单的核心要件。

  科技创新:真切地触摸到太钢的“创新温度”

  比起抽象的数据,产品创新能让人更真切地触摸到太钢的“创新温度”,从一角钱硬币所使用的材料到知名手机的供应商,从铁路专用钢材到“神舟”系列飞船等国家重大项目,太钢集团的各类产品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抹亮色,其生产的铁路行业用钢、双相钢、耐热钢等20多个品种国内市场率第一。太钢的产品不仅完全替代了进口品种,占领了国内市场,并已经开始批量出口。而支撑其高尖端产品不断问世的秘诀,就是太钢集团的自主创新。

  据了解,太钢集团每年产生专利、专有技术3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50%;每年都在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用于科技成果奖励。科技创新为太钢找到了发展之路,也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太钢,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为首的一批中国青年科学家、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333人才”等优秀科技人员脱颖而出。

  尝到甜头的太钢要强化这种机制,李晓波表示:“今年要成立若干个产品研发小组,我们叫‘龙虎鹰’,就是围绕市场、围绕目标客户的需求,推行产学研用,这个小组和客户共同研发产品,为用户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绿色发展:建设全球绿色钢厂的典范

  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是钢铁行业的普遍现象。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中的钢铁企业备感压力。钢铁厂,俨然就是污染的代名词。但在太钢集团,这样的观点被彻底颠覆。

  据了解,太钢今年新建的工业遗迹园,是与太钢工业博物馆配套建设的一个绿化项目。占地7万多平方米的博物馆区域,遗迹园绿化就占了5万多平方米。遗迹园外部由高大乔木建成隔离林带,内部采用园林式布局手法,将山、水、树木、花卉与工业遗迹融为一体。园内绿化以疏林草地为主,景观树种主要由大型法桐、五角枫、皂角构成,地面则采用缀花草坪装扮,使参观者在不同的季节欣赏到不同的花卉植物。“绿色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太钢的核心战略要素之一,在绿色发展上,我们没有终点。”李晓波说。

  李晓波介绍,太钢集团提出,要在“十二五”末,干干净净地进入世界500强。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公司有着一系列的行动措施和实施方案。钢铁企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是一个涉及工艺流程、技术装备、产品制造、资源再利用和管理创新的系统工程。太钢正在系统规划低碳发展路线图,进一步加快低碳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力争用更低碳的工艺生产更绿色的产品。

  多元发展:以新材料为突破口

  据了解,太钢集团坚持以钢为主业,延伸发展、多元发展,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实施国内外资源开发,构建起安全、稳定、低成本的战略资源供应体系。同时,太钢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冶金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开发和成套技术输出。

  目前,太钢集团正瞄准世界新材料产业的最前沿技术,进行新兴非晶电磁材料研究,年内将建设一条中试生产线,碳纤维、耐蚀合金、高温合金、钛、镁等新材料的研发也在积极推进。预计到2015年,新材料产业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重要的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要把太钢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这个目标已经不遥远了。”谈到太钢集团的未来发展,李晓波充满憧憬,太钢集团提出做强主业、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在“十二五”末,太钢集团年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