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龙矿创新产品集成体系 打造煤储三大品牌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4-02

  近年以来,山东能源龙矿集团认真把握国家物流产业政策,科学把握煤炭应急储备和煤炭物流配送之间的“储、配”关系,以创新煤炭集中供应链管理的大市场体系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配煤技术、配煤服务、特色产品“三大品牌”的创新和突破,为企业规模扩张和煤炭物流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打造特色配煤技术。充分发挥龙口基地先进煤质检测设备的优越性能,配套龙矿集团产业规划,利用龙口煤含硫量低、价格低的优势,加大“特色配煤”技术研发,采用科学的配煤技术,将含硫量较高或其它指标有缺陷的煤炭与龙口煤或其它“特长煤”进行科学配煤,达到节能减排、降低配煤产品成本的目标,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和用户满意度。2012年完成配煤生产销售200多万吨,完成龙口低热值煤配售7万多吨,不仅丰富了配煤产品,也为龙矿集团低热值配煤市场开发营造了示范效应。

  二是打造特色配煤服务。加大对各类煤炭数据、锅炉燃煤指数的采集整理,建立完善了数据详实、配比合理的“配煤专家数据库系统”。配煤生产时,将客户提供的煤炭数据、锅炉燃烧指数以及其他需求指标全部输入配煤专家数据库系统,经过各种数据的合理优化,为客户设计出品质最佳、成本最低、效果最优的配煤方案。同时,采取实地考察、煤质指标分析等手段,配合客户解决燃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降低燃煤成本提高燃烧效率的方案,并指导实施,作为“能源问题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管家式”个性化特色配煤燃烧服务。

  三是打造特色产品品牌。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点工作来抓,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近年来先后开发推出了“龙煤2号”、“龙煤3号”、“龙煤4号”、“龙煤5号”、“洼煤5号”、“龙块煤”享誉胶东半岛的煤炭品种,并在浙江、广东赢得了较高市场声誉。2010年末借助龙口基地前期积聚的社会影响和人脉关系,与中煤集团、秦皇岛港公司进行了多次的对接洽商和专题讨论,达成由山西五寨向秦皇岛港发运煤炭并作为“国新1号”煤炭主要供应商的合作意向。目前,每年完成的“国新1号”煤炭供应均超过100万吨,占煤炭物流总运营量的13%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