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个新建热电联产机组项目获国家核准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8

  3月18日,广西投资集团广西方元电力鹿寨上大压小热电联产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这是广西第一个获得国家核准的新建热电联产机组项目。

  该项目是广西投资集团响应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精神,对经济增长方式进行重大调整的一项战略部署,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利用关停来宾电厂等小火电机组容量,上大压小异地在柳州鹿寨经济开发区建设2台300兆瓦级超临界参数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同步建设高效电除尘、脱硫、脱硝、污水处理零排放等环保设施、装置和配套的热网工程。项目符合国家实施低碳经济、节能减排发展战略的政策导向,具有节能减排、热电联产、循环经济三大特点。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新增年发电量约35亿千瓦时,将有效缓解广西电网“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的电力供需矛盾,满足广西区用电增长的需要,同时,可向鹿寨经济开发区及柳东新区的企业进行集中供热,供热范围覆盖鹿寨经济开发区、柳州汽车城以及雒容片区等三个区域,最大供热量可达900吨╱小时,热电比达到77.6%,热效率达到59.38%,年最大供热量可达600万吨;年产值约22.32亿元,利税约1.37亿元;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9500吨、粉尘约7700吨、氮氧化物约1200吨。电厂生产的副产品粉煤灰、炉渣、脱硫石膏等作为混凝土、水泥和其他建材生产的原材料,可减少资源开采,有效保护水土,促进本区域可持续发展。项目是优良的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工程,投产后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