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能源集团清水川电厂完成凝结水泵运行方式优化每年节约用电成本约90万元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7

  陕西能源集团旗下清水川发电公司通过优化汽轮机凝结水泵变频运行方式,最大限度的发挥凝结水泵变频器的节能潜力,在公司领导和运行生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下,经过运行部汽机、电气、设备部仪电、机务各工种专业人员的艰苦攻关,凝结水泵运行方式优化日前已圆满完成。优化后两台机组仅凝结水泵一项,在机组负荷150MW状态下,每天节电3456度。两台机组预计全年节电达248.8万度。节约用电成本约90万元。

  清水川发电公司变频凝结水泵原先采用变频恒压运行方式,发电机组长期低负荷运行时,除氧器上水调伐始终在节流状态下运行,造成不必要的节流损失。在公司高明副总经理和运行部领导的安排下,运行部成立了变频凝结水泵节能攻关小组,对凝结水泵运行方式进行优化,改变频恒压运行为变频调压运行,汽机、仪电、机务各工种专业人员主动吸收兄弟电厂先进经验,在保证系统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加班加点,反复试验,最终确定采用除氧器上水调节阀自动全开,通过凝结水泵转速调节除氧器水位的运行方式,这种运行方式根据发电机组的发电负荷,通过凝结水泵转速自动调节除氧器水位,保证除氧器水位与发电负荷实现动态匹配,起到了节电、节水、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的效果。试验证明,此种运行方式在发电机组运行状态下,凝结水泵运行状况及除氧器水位均较稳定,各项参数正常,大大降低了厂用电率,为节能降耗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