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在行业率先启动PM2.5减量工作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2

  近日,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公司对PM2.5减量工作作出安排和部署,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这标志着太钢在行业内率先启动PM2.5减量工作,阻击PM2.5污染危害,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各种污染源和发生源向空气中直接释放的细颗粒物,包括烟尘、粉尘、扬尘、油烟、油雾和花粉等;二是部分具有化学活性的气态污染物在空气中发生反应后生成的细颗粒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和氨等,对大气环境质量有较大影响,危害人体健康。对钢铁这个耗能行业来说,要治理好PM2.5,必须要有更大的决心,付出更多的努力。

  近年来,太钢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依靠科技进步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装备水平升级和落后产能淘汰,以工艺装备绿色化、制造过程绿色化、产品绿色化、厂容环境绿色化为基本载体,实施了一大批重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生产不断发展、能耗持续降低、污染大幅度减少。太钢高炉煤气干法除尘、烧结烟气脱硫脱硝制酸等一批领先的循环经济技术在空气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为做好PM2.5减量工作,太钢对太原市PM2.5源解析情况进行了调研,并预测了太钢颗粒污染物中PM2.5占比的情况,分析了现有除尘设施的配置和运行情况,收集汇总了国内主要除尘布袋生产厂家的资料。

  今年,太钢将推进无组织排放烟粉尘治理,对渣场、原料场等进行重点治理;对现有布袋除尘器所有布袋进行全面检查,将普通滤料的除尘布袋全部更换为超细纤维滤料布袋或覆膜滤料布袋。对现有电除尘器实施电袋复合除尘改造,提升有组织污染源除尘效率;推进气态污染物进一步减排,保障好现有脱硫脱硝设施的同步投运率和污染物脱除效率;推进物流车辆环保管控,加强厂区机动车尾气污染和散装物料的装卸、运输扬尘污染的治理;对现有环境监控系统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监控功能,新增监控、监测点位,并将颗粒物在线监测浓度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范畴,从严考核,不断强化环保监控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