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海螺集团公司集中力量加快发展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22

  安徽海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海螺集团)坚决贯彻安徽省委省政府决策意图,瞄准跻身世界500强企业战略目标,集中力量进行翔实的调研论证,明确发展路径,提出奋进目标,即到2016年末,海螺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700亿元,其中,水泥主业销售收入力争达到1500亿元,型材公司争取达到150亿元,其他产业力争达到50亿元,将海螺创建成国际知名品牌。

  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海螺集团多年抓管理、练内功形成的一套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呈现出强劲的应对能力,2012年,集团生产水泥熟料1.58亿吨,水泥1.51亿吨,同比分别增长15.6%和16.5%;水泥、熟料净销量达1.91亿吨,同比增长16.8%;产销型材49.8万吨,同比增长9.7%;实现汇总营业收入(含税)865.3亿元;利税133.5亿元,其利润占省属企业总利润的四成以上。在由国内机构投资者评选的2012年50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年度评选榜单中,海螺水泥排名第6位,是中国建材行业唯一入选企业,比上年的第17位提升了11个名次。主办单位在海螺集团评选词中指出:“稳健的经营和持续优秀的业绩表现是这家公司的名片,该公司成本控制能力突出,由于运转率水平较高,成本和费用要低于同行,长期来看因为低成本和石灰石资源优势也会助其在行业整合中的地位。”

  在市场竞争加剧、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海螺集团坚持对外发展不动摇。2012年并购重组了四川南威、广西凌云等6家水泥企业,到去年底,海螺集团企业已遍布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共形成熟料产能1.84亿吨,水泥产能2.08亿吨,余热发电装机容量达881兆瓦,型材产能70万吨。“走出去”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海外首个水泥投资建设项目——印尼南加项目顺利开工建设,计划20个月建成。在印尼发展千万吨水泥生产能力的规划也在调研与落实中。同时还向巴西、蒙古、越南、印度、泰国等地派驻人员进行水泥项目前期调研和准备。

  面对市场低迷、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压力,海螺集团持续推进管理转型,着力提升管理针对性和实效性,调整完善了集团部室管理架构,按照贴近市场、规范管理的原则,制定推行区域管理准则。以增强动力、活力为根本,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素质,70后年轻管理人员在中高级管理人员中的占比达48%。精细目标管理体系和合理的人才架构为海螺集团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在建材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海螺集团年营收利税率稳居建材行业榜首,吨水泥产品赢利能力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面对新的形势,海螺集团积极谋划新一轮发展。2013年他们将全面增强竞争意识、效益意识和效率意识,大力推进机制创新、管理转型和队伍建设,加速对外发展,确保实现总资产、销售收入双双过千亿元的目标,并提出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坚定信心,确保对外发展势头不减;二是创新机制,确保内部活力不断增强;三是提升管理,确保运营质量稳步提升;四是多措并举,确保队伍建设再出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