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运集团实现客运生产经营数据化管理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15

  近年来,青岛交运集团在经营实践的基础上,根据客运发展需要,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客运生产“14+115”数据化管理模式,为推进交运集团客运经营领域向纵深扩展和班线客运公司化、内涵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据化管理模式通过收集分析日常生产数据、联网售票后台统计数据和财务、结算有关收入的数据等三个方面的数据,建立了由年度、季度(周期)、高峰时段(时点)三个层级组成的相互联系、层层递进、点面结合的客运生产数据指标分析体系。该体系主要关注两个层次:第一层次为“14”整体分析。即对一个年度、四个季度等平峰时段进行的面上分析,掌握生产经营的整体情况和运行趋势;第二层次为“115”局部分析,即对春运、十一黄金周、5个小长假等特定高峰时段进行的点上分析,反映不同高峰时段客流特点,寻找规律性。两个层次相结合的分析体系,建立起了包含站务数据、运行数据和其他数据等重要内容的数据库,对此进行深度系统的分析整理,可以有效把握生产经营的规律性、提高管理决策的预见性、指导各项工作的针对性。

  青岛交运集团客运生产数据化管理模式的建立,为企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和推进了客运班线公司化发展进程,为客运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提升了交运集团服务广大旅客和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