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建工集团召开开拓国际市场专题研讨会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08

  面对国内建筑市场的激烈竞争和国际建筑市场的发展机遇,建筑企业如何以国际化的视野去拓展更加广阔的海外市场,从而谋取更大的发展?2月27日,陕西建工集团召开开拓国际市场专题研讨会。

  陕建集团于1992年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以来,国际市场开拓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目前集团已基本形成了以加纳为中心的西部非洲市场、以博茨瓦纳为中心的南部非洲市场、以喀麦隆为中心的中部非洲市场、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中心的大洋洲市场的经营格局,同时还开辟了中东地区阿联酋等市场。近十几年来,该集团一直名列陕西省属企业国际承包工程规模第一,现为中国对外承包商会理事单位、陕西省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会会长单位。

  集团董事长刘耀华指出,集团海外经营业绩来之不易。陕建人历经艰辛,才取得了今天不菲的业绩:一是树起了一块牌子。陕建集团已成为非洲市场上一块响亮的品牌;二是打出了一块地盘。业务范围已扩展到15个国家,2012年,经营合同额一举突破5亿美元,工程项目达到50个 ;三是摸索出了一套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四是锻炼了一支队伍。刘耀华强调,“走出去”是集团未来战略的需要,也是集团生存发展的需要;走出海外天地宽,海外市场将大有作为。

  集团总经理薛永武提出三点意见:首先各单位要提高认识,明确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省政府对集团发展的要求,更是集团自身发展、提升综合实力的需要。第二,实施“走出去”,要坚持举一个牌子,把陕建集团的牌子做大做强,逐步把集团建成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施工企业;坚持以集团海外部为中心的引导;坚持择机分步走出去;坚持合作共赢。第三,集团积极支持各单位、工程部走出去,并将提供政策、信息、商务培训、人才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

  集团长期分管海外经营工作的副总经理罗保卫提出,集团要积极实施“大海外”战略,引领更多的所属企业和工程部进入国际市场;拓宽新市场,开辟新区域,扩大市场占有份额;积极承接国家政策支持的优惠贷款、优惠买方信贷项目和高端承包方式项目,努力拓展新领域;强化人力资源建设,优化人才队伍配置;建立风险防范机制,规避经营风险。

  与会同志就加强海外工程管理、创建品牌、扩大市场份额的经验以及如何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

  集团海外部还分别与7个集团所属单位、工程部签订了开拓国际市场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