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钢铁集团莱钢实施“三项工程”助推特钢成本管控步步为“赢”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3-06

  山东钢铁集团莱钢以深度挖潜提质增效为主线,系统降本,全力打造特钢低成本优势,进一步拓展产品盈利空间。2012年实现成本挖潜2100万元,在19项可比工序指标中,有8项指标进入全国前10名。一是大力实施成本管控体系优化工程。对各项财务指标进行分解和责任落实,设立质量、销售、用户服务等成本指标,强化指标考核和数据分析;建立完善成本管控模型,将质量成本、物流成本、客户服务成本、隐性成本等纳入成本分析模型,实现成本结构性改进;在车间单位设置成本指标预警线,使成本指标层层落实到各个生产工序和班组,实现了成本管理的全过程监控。二是大力实施降本增效攻关工程。实施包括营销、产品研发、市场开发、生产组织、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降本增效活动课题的研究,系统抓好钢铁料消耗、成材率、设备作业率等关键指标的攻关,降低生产成本。通过对炼钢工艺的系统研究和攻关,石灰消耗降低4kg/t,电炉综合电耗降低253kWh/t;实施转炉“三稳”技术,有效控制钢水“三恒”指标,降低了钢铁料和熔炼材料消耗;连铸工序应用“三优”集成技术,钢水收得率稳定控制在98%以上,采用中间包异型钢种优化和批量组合方式,每月降低费用140万元以上;轧材工序从提高产量、热送热装率、产品成材率、设备效率上做文章,轧钢能耗降低46kg/t。三是大力实施工艺结构优化工程。针对制约生产任务、责任成本完成的瓶颈问题,积极开展工艺研究和技术攻关,对生产工艺进行持续优化提升,强化工艺过程控制,增强了工艺配套能力;与行业先进技术进行对标提升,依靠科技进步,挖掘深层次的技术潜力,持续优化工艺结构、产品结构,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促进了综合生产成本的不断降低。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