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五菱集团坚持走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之路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27

  2012年,柳州五菱集团以项目推进“技术降本”,开展提高材料利用率等工作。目前,公司各车型自制冲压产品平均材料利用率达72.1%,在同行业同类产品中处于较高水平。

  在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汽车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人力资源成本比重逐年加大,汽车市场竞争日渐激烈,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柳州五菱集团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实施资源节约型战略,通过科技创新转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改善产品结构,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一年来,柳州五菱集团转变观念、调整思维,依靠技术升级,挖掘技术潜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降本增效,不断提高“御寒度冬”的“抗寒力”。

  2012年初,柳州五菱工业公司经营会议明确了降本的目标和任务,由柳州五菱集团技术中心牵头组成项目组,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降本计划,正式开展以“技术创新,降本提质”为核心的技术降本工作,坚持用技术创新创效益。

  宝骏GP50左右B柱内板单件落料尺寸,材料利用率为71.4%,五菱技术中心分析优化后采用双件落料后工艺,材料利用率为85.3%,提升了13.9%。冲压落料方式的转变,冲焊件厂冲压件材料利用率平均提高了2.3%,降低了一定的材料消耗成本。五菱宏光CN100后部下车体后端横梁外板传统单件拉深CAE分析,材料利用率为58.3%,技术中心在原有材料的基础上,采用双件拉深工艺开发成功工序件,材料利用率为70.5%,提升12.2%。一条科技“新点子”的运用,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创造数万元的效益。通过一系列创新工作,全年提升41种零件材料利用率,完成率91.1%,创造了可贵的经济效益。同时形成标准文件,初步建立了产品设计、工艺工装开发、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材料应用优化机制。各部门的节约意识和协作性大大提高,为进一步推进降本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3年,柳州五菱集团将继续以技术降本为先导,成立各部门降本横向小组,负责支持落实降本项目;发布标准化文件,推动项目规范化发展;实行降本激励,培养并营造各部门降本氛围;同时继续挖潜和推进冲压件材料优化等效代用及提升材料利用率;拓展车身件以外产品的降本范围,从技术上优化,降低过剩的功能要求,从而达到真正的设计降本;选择及时消耗和处理车型断点及试制造成的原材料积压,最大限度减少积压和报废带来的原材料损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