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钢两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07

  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太钢又有两个参与项目喜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奖的两个项目分别是《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优质炼铁炉料的关键技术》与《现代轧制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创新平台 》,由公司与相关专业院校和钢厂联手合作而成,体现出公司技术创新与开发能力的增强,较好地展示了太钢产学研用的合作能力。

  《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优质炼铁炉料的关键技术》解决了难造块铁矿资源制备炼铁炉料存在的技术难题。关键技术先后应用于昆钢、鞍钢、太钢、宝钢等13家钢铁企业,应用总规模每年超过1.3亿吨烧结矿和2800万吨球团矿,占近几年来新增产量的50%以上,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达21.37亿元。该项目对解决我国钢铁生产由于优质炼铁原料短缺、大量使用难造块资源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起到了关键作用,显著提升了炼铁炉料制备的科学技术水平,为近十年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现代轧制技术、装备和产品研发创新平台 》可以在实验室的规模上,利用适当设计的小试样,逼真、精确地实现轧制生产现场的工艺、变形、力学参数与组织性能演变参数,以及新思想、新工艺的实验室模拟,获得相关影响规律。利用该平台开发新工艺、新装备、新产品,可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生产成本,形成核心竞争力,获得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分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对在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作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进行奖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