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公交集团:实施“六大工程”致力加快发展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8

  1月23日,宜昌公交集团召开第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敲定了新一年发展思路和实施“六大工程”,力争总收入达到1.68亿元,客运量实现1.90亿人次;市民满意率达90%以上;力创1—2条国家级示范线、省级文明示范线。

  面对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建设,宜昌公交集团围绕践行一流管理、抓好一流服务、构筑一流设施和树立一流企业形象,明确提出新的一年重点抓好“六大工程”。一是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工程,给力公交跨越式发展。以学习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充分利用电教中心、各类会议活动和宣传阵地,采取入职教育、岗中轮训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员进行企业远景、企业文化、职业操守、道德礼仪、服务规范、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基础品质培训;分层次采取外培、自学和内练形式,对高管、中层干部、路队班组长进行管理学、心理学、经济学和执行力、创新力等领导素养培训;按专业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由对口负责人带队进行驾驶技能、维修技术、安全管理、GPS系统、ERP系统、DVR等电子设备应用和文明创建等技能培训;开展技术比武、横向交流等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二是实施信息服务工程,构建现代公交服务体系。安装公交站台LED电子显示屏、建立公交信息手机查询系统,实施公交出行信息服务工程,构建现代公交服务体系。全力配合BRT项目建设,盯紧支线客流变化,为项目建成后优化公交线路提供精确数据。同时科学调整项目动工后所涉及的线路,努力做到收入不减、市民出行不受影响;将ERP综合信息平台与OV办公系统整合,并将之与GPS系统集成,形成一个完整的公交智能化内控体系,为构建现代公交服务体系打下坚实基础;将DVR、电子路牌全部安装到位,选择客流量大、公交线路多的公交站点安装LED电子显示屏,为乘客实时提供车辆到站信息服务。同时建立公交信息手机查询功能,让乘客足不出户即可掌握公交各类动态信息,便捷市民出行。

  三是实施公交安全工程,筑就公交安全防护网。借助GPS,狠抓超速,充分挖掘和利用ELP报表功能,进一步提高科技管理安全的能级;转变安全综合检查模式,分级建立联合管理体系,变蹲守检查为流动检查,提升DVR阅盘敬畏力,制定酒精测试仪管理制度和使用流程,严防死守各类违章违纪行为。进一步加强违禁物品查处力度,坚决禁止“三品”上车。主动配合公水陆公安分局和火车东站流动警务室,切实做好治安、消防防范工作,确保营运生产秩序。

  四是实施公交设施升级工程,让设施向一流企业靠拢。围绕改善场站、维修、办公条件,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工作效率,以“高配低保”为原则,继续推进空调车投放战略,提高空调车比例。同时,完成BRT车辆技术配置方案;改造车辆维修环境,对修理车间按照4S店标准和管理模式进行改造,大力提升修理质量,适应BRT车辆维修需求;完成花溪路公交停保场建设,确保5月底投入使用。完成猇亭公交停保场征地工作,确保年内动工建设。完成六分公司场地平整和地坪硬化,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做好铁路坝停保场的迁建和客车大修厂的安置工作,对迁建新址进行科学规划设计布局,争取年内动工建设。同时,对三峡运输集团货一、货二、货三公司场地进行开发。

  五是实施电子科技工程,实现旅游年卡“一卡两通”。引进IT人才,实施电子科技转型工程,成立公交电子信息科技公司,将电子信息中心推向市场,扩展业务,转型增收,使之成为对外承揽工程、对内服务于生产的复合型科技公司;大力开发和拓展旅游年卡使用领域,使之具备与公交IC卡一样的刷卡乘车功能,让旅游年卡实现“一卡两通”。同时,向宜昌周边地区开拓旅游年卡市场,努力创收增收;三是力争年内在荆门或恩施实现公交IC卡异地互刷互通,并争取在全市出租车上实现公交IC卡刷卡乘车。

  六是实施和巩固文明创建工程、树公交集团形象。在进一步完善、优化和细化全员绩效考核的基础上,全力实施文明行动工程、精品线路工程和培育典型工程,永续服务优秀。结合新道交法的实施,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敢于垂范,大张旗鼓地开展车让人文明行动工程,提升公交文明度,夯实“无饮食车厢”成果,完善示范线“7+14”考核模式,实施精品线路工程,新打造1-2条国家级、省级示范线。同时,大力推行“首站站立式服务”,积极培育市民自觉排队候车习惯;梯次选树模范,实施培育典型,塑造企业形象代言人。同时,积极有效增加职工收入,开展丰富多样活动,改善职工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