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12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2

  2012年,广西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下称“农合机构”)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优异业绩向十八大献礼为总抓手,强化服务能力,严守风险底线,不遗余力地支持广西“三农”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存、贷款分别在全区率先突破3000亿元、2000亿元大关,继续保持全区同业第一位。截至2012年末,各项存款余额3352.74亿元,净增550.05亿元,增长19.63%,完成目标任务500亿元的110.01%;各项贷款余额2227.51亿元,净增336.58亿元,增长17.80%,比上年多增10.12亿元,存款、贷款余额、增量继续保持全区同业第一位。

  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两个不低于”。全区农合机构牢记服务宗旨,优先支持“三农”发展,大力实施“抓大壮小扶微”工程,将小微企业“一个重点,两个不低于”纳入年终绩效考评,积极支持我区发展千亿元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有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截至2012年11月末,涉农贷款余额1776.07亿元,比年初增加294.56亿元,增长19.8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多增44.3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9.30亿元,比年初增加216.84亿元,增长37.88%,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0.12个百分点。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完成“两个不低于(即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工作目标。2012年三季度末,广西农合机构是全国18个总体实现涉农贷款投放“两个不低于”工作目标的省份农合机构之一,涉农贷款同比增量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速居全国第8位,涉农贷款占比居全国第10位。

  三、经营效益再创历史新高,税收贡献大幅增加。2012年12月末,广西农合机构资产总额4560.97亿元,净资产290.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32%、35.59%;经营利润82亿元,同比增加19.98亿元,增长32.22%。在自治区财政厅组织的2011年度金融企业绩效考评中,对区联社评价结果为优秀(AA),绩效状况在全国银行业中处于优秀水平,这是区联社连续第四年获得优秀评价。广西农合机构不仅立足做全区发放信贷的第一大户,而且努力成为全区纳税大户,2011年计缴税金19.28亿元,预计2012年计缴税金25亿元。

  四、各项监管指标及票据兑付后续监测指标取得新进步,发展质量不断实现新提升。初步统计,截至2012年12月末,广西农合机构 整体资本充足率为12.30%,比2006年末提高22.8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占比3.23%,比2006年末(五级分类初分时)下降29.7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26.23%,比年初提高30.63个百分点;拨贷比4.07%,比年初提高0.2个百分点。全区有63家县级农合机构被评价为“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比上年增加12家,在西部省(市、区)农合机构中居较优水平。

  五、管理体制和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区联社管理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2012年9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一行深入广西对农信社发展情况及管理体制改革有关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符合地方实际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进一步夯实资本,全面实施股金溢价方式增资扩股,调整优化股权结构,强化股权管理。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由农合机构发起设立的第3家村镇银行--武鸣漓江村镇银行获准开业。

  六、始终保持外防内控的高压态势,确保和谐稳定。组织各级管理人员和业务操作人员签订《合规承诺书》,坚决对合规风险“零容忍”。围绕业务条线的关键点、风险点,通过“查、防、控”三个主要环节切实提高内控执行力。加大审计力度,推进安全保卫“人防、物防、技防”建设。2012年全区农合机构经济案件零发案,没有“盗窃、抢劫、涉枪、诈骗”四类恶性案件发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