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瞄准东盟市场 实现国际化跨越式发展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21

  近年来,山东重工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瞄准经济潜能巨大、发展速度较快的东盟市场,精心布局,重拳抢滩,目前已经在新加坡、印尼、越南、柬埔寨等8个国家,建立了分子公司和实现了业务覆盖,出口创汇总额超过12亿美元。

  一、瞄准区域经济中心,建立战略支撑点

  山推在进入东盟之前,科学分析区域情况,认为建立战略支撑点,推动以点盖面,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可选之路。2011年,山推在新加坡这个亚太重要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成立了子公司,在新加坡大士工业园建立办公和仓储物流中心,一期面积4000 多平方米,标准货位500 多个,这不仅有效地支撑了东盟市场的配件、服务需求,为广大客户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服务,更为山推在东盟市场的提供了一个战略平台。目前,新加坡子公司已经准备启动二、三期建设,预计2015 年全面建成时,可形成不少于5 万个存储品种,库存货值约500 万美元的强大配件储备中心。

  二、发挥区域品牌优势,抢占战略市场

  菲律宾是东盟的重要市场,对工程机械产品需求巨大。山推公司充分发挥中国知名工程机械提供商的品牌优势,挥发晕轮效应,运用优惠的商务政策和推土机主打产品的卓越性能,成功切入当地主流市场。随着市场发展需要,山推公司开发更加适应当地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并大力发展当地代理商,不仅终端客户提供了更加优质的产品、销售、服务及后续配套服务,更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目前,山推公司在菲律宾市场的产品范围已经由推土机扩展至混凝土机械、道路机械等多种产品,具备了与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等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争能力,这为山推和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深度开发当地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扩建区域代理商队伍,切入新兴市场

  印尼和柬埔寨,是东盟的新兴市场,特别是印尼是大部分工程机械企业认同的重点市场,建筑机械需求巨大。山推公司在切入两个市场之初,就认为“面对不同文化,处于激烈竞争,必须依靠当地人,才能取胜”。为此,下大力气,给出优惠的政策,发展当地代理商上队伍,目前已经成功发展了近10家;同时,授权根据产品种类的不同和不同的客户群体,分别授权各个代理商专项代理相应系列的产品,并适时给予区域专营的权利。通过代理商队伍,山推公司在两个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产品类型拓展到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平地机、叉车、消防车、混凝土设备等全系列山推产品,在当地具备很强的市场影响力,并赢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先后到山推公司访问考察。

  四、推动海外建厂,实现制造当地化

  2008年,为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山推适时在地理位置较劲、市场较为成熟的缅甸,与当地的汽车和柴油工业公司合作,建立东盟第一家工厂。这家工厂占地面积15.8万平方米,具备完整的组装生产线,拥有年产推土机100 台, 挖掘机200 台的能力,完全可以满足缅甸当地的市场需求,这标志山推迈出了制造当地化的第一步,也为公司进行海外经营积累了经验。

  经过多年的发展,山推已经形成完善的营销渠道,构筑广泛的东盟发展平台,进一步提高了品牌的海外影响力。未来,山推将会继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加大对代理商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东盟营销市场网络布局,改善服务质量,继续拓宽产品链,提升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以为东盟为切入点,实现更好更快的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