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销集团2012销售收入突破1850亿元 位列山西第一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1-18

  2012年,山西煤销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50.2亿元,连续三年蝉联山西省属企业第一,煤炭产量5040.8万吨,跨入年产量5000万吨煤炭生产企业行列。煤炭(焦炭)贸易量30225.1万吨,利税140亿元,利润36.8亿元,在山西率先入选世界500强,位列447位。
 

  2012年,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跌宕起伏,煤炭市场低迷,价格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山西煤销集团紧紧围绕“十二五”发展规划和目标,坚持“12345”发展思路和“三步走”战略步骤,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各行各业竞相发展,各项指标逆势增长,步入转型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资源整合过程中,山西煤销集团整合448座煤矿,经过三年的发展建设,最后确定保留的165座煤矿陆续进入投产,煤炭产量快速提升。山西煤销集团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要求对待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以一个初学者的态度,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态度。具体要求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管理责任,继续在配齐人员、队伍,提高能力素质,健全完善制度,深化考核监督上下功夫。二是坚持按照办矿理念、“六大阶段性目标”、“三个五”的基本工作要求,建设安全高效矿井。三是健全完善安全风险预控体系,突出重大灾害预防、隐患排查机制,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工作。四是继续狠抓示范矿井建设;矿井设计优化;对标、贯标、达标;岗位描述、手指口述、班组建设活动,创新安全管理。五是着力培育以安全为灵魂的矿区文化。统一全员的价值取向和核心价值观为“崇尚安全、敬畏生命、行为规范、自主保安”。坚持安全第一,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矿井安全生产的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山西煤销集团把2012年作为项目建设年,在煤炭生产、物流和多元发展方面,依托重点项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年累计投资128.9亿元,续建项目112个,38个项目开工建设,11个项目实现竣工验收。煤炭生产完成投资102.2亿元,重点推进46座矿井建设,新增生产能力1095万吨。煤炭物流完成投资11.5亿元,吕梁孝龙、晋中平舒集运站建成,新增发运能力300万吨/年。多元板块完成投资15.1亿元。装备制造产业及介休焦化园区建设初见成效。为2013年做实产业奠定基础。
 

  2013年,山西煤销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借助世界500强的品牌优势,以此为起点,全力发展三大产业。
 

  ——以煤炭生产为基础
 

  坚定“办大矿、办安全高效矿井、办现代化的本质安全型矿井”的办矿理念。坚定“六大阶段性目标”的办矿标准。狠抓“三个五”的基本工作要求,一是苦练“五项”基本功,做好资源与衔接;二是狠抓“五个”关键点,狠抓瓦斯和煤尘治理;三是突出“五个”先进性,突出装备技术的先进性;创新管理方法。
 

  ——以贸易物流为支撑
 

  贸易物流发展, 抓好“供应链”管理,积极服务上下游企业及相关物流企业,以服务体现价值。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构建大物流体系,构建支撑煤炭物流“巨无霸”的基石。
 

  ——适度发展相关多元产业
 

  多元产业的发展思路是高起点、高标准,走“板块化、园区化、循环化、差异化”的道路,多元产业要和煤炭生产、贸易物流两大主业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形成产业链。多元产业发展板块化、延长产业链。煤化工板块(煤——化),电力板块(煤——电),装备制造板块(煤——机),新能源板块,房地产板块,文化旅游及后勤板块,金融板块,贵金属板块。
 

  ——强化管理协同,激活内生驱动力
 

  山西煤销集团对集团公司职能定位为“战略主导+资本运作+风险防控”,界定管理的内涵及外延,即“规划、指导、服务、监督”,集团的管理集中在“标准、流程、责任”上;市公司、直属公司为运营管理中心,管理的体制、机制是“区域化公司+专业化管理”,机制是“市场化”;集团管理模式是“公司化、专业化、市场化”,核心管控制度体系;构建目标管理、项目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防控“四大”制度体系;以人为本,科技兴企,推进集团转型跨越发展。
 

  跨入世界500强的山西煤销集团,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逐步向现代化国际大型综合能源集团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